總網頁瀏覽量

2023年11月27日 星期一

閉關錄(14)「石紋字」。《超越生死~李連杰尋找李連杰》。聽出耳油的佛號頌。更正:香港有蜻蜓專書。雜念庫

 


 

66異相集~~「石紋字」

很清晰,這是個「兄」字。
或者,「咒」字(古時寫法:呪)。
此石在楊侯廟旁。

 

67《超越生死~李連杰尋找李連杰》(李連杰著)





華人功夫演員中,我對李連杰尤其偏愛,那是由電影《少林寺》開始的。

此書,是李連杰的自傳,其前半生,遇到很多大師和仁波切,他們都說李連杰與佛緣。

李連杰寫了很多有關修佛的經歷。

李連杰這個人,最大的特色是~純。
即使已是巨星,但其人的個性依然是純,純者,特別與佛有緣。

1/佛法四個基本概念:人身難得、生死無常、業力因果、輪迴過患。

2/沒有禪修的禪修,就是最好的禪修。(索甲仁波切)

3/藏傳佛法的噶舉派祖師密勒日巴尊者,花了幾十年在洞窟中修持,很多人讚歎:「您太勇敢了!太厲害了!」
但是尊者回覆他們:「你們比我勇敢多了,即便經歷生生世世的輸迴,還有勇氣承受一樣的痛苦。我是因為害怕繼續輪迴,所以如此精進修行啊。」

 

68聽出耳油的佛號頌

李連杰在書中寫道,曾經過一佛堂,聽到和尚頌唸,非常動聽,於是坐下來,聽了兩個小時。

我也曾在香港的志蓮淨苑某佛殿,聽到和尚唸的佛號頌,特別有感覺。

和尚不斷地重複唸頌「南無阿彌陀佛」,其獨特的節奏和語調令人聽之不厭。

之後,我在YouTube上苦尋同類佛號頌,找到這條短片,但好聽的程度也只及在志蓮淨苑聽的那首之七成。

 

南無阿彌陀佛(唱頌版)100分鐘 Namo Amitabha - YouTube

 

69更正:香港有蜻蜓專書

上次說過,在圖書館也不見蜻蜓圖鑑(尤其是香港蜻蜓專書)。

這天,在沙田圖書館發現一本《香港蜻蜓》(郊野公園之友會、漁農自然護理處合編),不好意思,我必須更正:香港也有蜻蜓專書。

打開看看。
資料性強,照片的拍攝和排版略嫌呆板,欠有趣或具藝術性的奇異照片。





圖一:《香港蜻蜓》(郊野公園之友會、漁農自然護理處合編)





圖二:蜻蜓交尾呈心形。

 

70雜念庫


(一)靚煎餃





我喜歡吃煎餃。
在我眼中,煎餃分兩種,一種是北方煎餃,一種是南方煎餃。
我只吃南方煎餃,北方煎餃猶如炸餃,不好吃。
在上環,有家北方餃子店,又貴又不好吃,但有不少外國人幫襯。
荃灣荃豐中心的「靚餃」,收入了我的各區食點名單。
這裡的熱豆漿,也不錯,比唯一麵家的更好喝。
其煎餃,煎技未算很好,但餃子皮竟然頗為好吃,餡料佳,整體水平達75分。
75分以上的餃子,在香港,我暫時只吃過兩家。

(二) 航拍香港短片

YouTube上看了一大堆航拍香港的短片,從高空角度領略曾經走過的郊野,了解了更多郊野細節。

可惜,其中的南生圍航拍片,總是拍不到我最想看的神秘點。




圖:流浮山航拍一景

 

(三)蜻蜓為何喜歡倒立?





AI回答:

嗨!作為一個自然學家的助理,我可以告訴你一些關於蜻蜓喜歡倒立的資訊。

蜻蜓喜歡倒立的行為有幾個可能的原因:

1. 獵食位置:蜻蜓主要以昆蟲為食物,特別是蚊子和其他小昆蟲。當蜻蜓倒立時,它們能更好地瞄準和捕捉飛過它們頭頂的昆蟲。倒立的姿勢提供了更好的視野和擊中目標的機會。

2. 調節體溫:蜻蜓是冷血動物,它們需要靠周圍溫度調節體溫。倒立可以使蜻蜓的身體暴露在陽光下,這樣它們的背部可以吸收更多太陽能量,幫助它們暖和身體。

3. 休息和保護:蜻蜓的翅膀非常脆弱,倒立可以使它們將翅膀折疊在身體下方,這樣可以減少對翅膀的損傷和磨損。同時,倒立還可以提供穩定性和保護,使它們能更好地感應周圍的環境。

這些只是一些可能的原因,蜻蜓倒立的確還有其他的原因,有些可能還有待研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