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4年12月31日 星期三

除夕夜,與哈比人倒數(外2篇讀書摘:于右任、陳寅恪)




哈比人五軍之戰,睇到想爆粗。但呢個粗,係讚嘆之粗。

魔戒三部曲,我奉之為魔幻片經典之王。
哈比人前兩集,卻完全冇興趣睇,捱到第三集(我明明冇睇前兩集,都要用個「捱」呀陰功)。

本不打算睇,點知石琪搏晒老命讚好,咁咪睇囉!

嘩!好彩冇走寶,堅好睇!
荷里活的特技點解可以咁厲害,巨禽的一擘嘴一展翼都做得非常生動流麗。
打鬥場面勁長,持續高潮大半小時,累,並快樂著。

而且,大戰場面拍出悲壯感,難得。
哈比勇士以侏儒的身形打出戰狼300的氣概,不可謂不犀利。

間中還有些笑位,掀動全場觀眾爆笑。

而哈比人主角比爾博,我覺得他像美斯。

對白方面,一悲一喜的兩句令人印象深刻。

精靈妹愛上一個哈比人,精靈王嘲諷精靈妹根本不懂人類的愛情。
當哈比人為精靈妹戰死,精靈妹抱其屍體痛哭,精靈王行至,精靈妹對其說:如果這就是人類的真愛,我真不想嘗試,我的心在滴血,好痛。

另一段,懦夫男避戰怪獸,打扮成女人,躲在女人堆中。
後被一女人發現,責罵他:你這不是男人的懦夫,你的勇氣都到哪去了?
懦夫男反駁:放屁,有幾個男人如我般有膽量穿上女人衣服,扮女人?
哈哈,這話很有道理。但此膽量不同彼膽量。
這個懦夫男是片中的搞笑角色。

除夕夜看此戲,猶如抖落一身塵垢,迎來爽透的新一年!

 

1右任的鬍子被子

 

右任先生有一把漂亮的大鬍子,有一天,他遇到一位小女生,對他的鬍子感興趣,這位小女生問他:您睡覺的時候,這一把胡子是放在棉被外面還是放在棉被裡面?

老先生一時被問住了,想半天也想不起睡覺的時候胡子放在哪裡,只好對小女孩說:我改天再告訴你。

回到家裡的那一天晚上,右任失眠了,他先把胡子放在被子裡,感到不對勁,又把鬍子拉到被子外面,也覺得不對,他一個晚上就這樣把胡子搬來搬去,結果不知道鬍子到底是在被子裡或是被子外。

很久以後,右任終於弄清楚,他的鬍子有時在棉被外,有時在棉被內。

 

2】陳寅恪曹雲祥梁啟超


較為流行的一種說法,是吳宓又向梁啟超推薦了陳寅恪,梁啟超便親自找到曹雲祥,再次推薦陳寅恪,曹雲祥才同意的。

過程是,梁啟超向曹雲祥推薦陳寅恪,曹雲祥問: 他是哪一國博士?

梁啟超說: 他不是學士,也不是博士。

曹雲祥又問: 他有沒有著作?

梁啟超說: 也沒有著作。

曹雲祥說: 既不是博士,又沒有著作,這就難了!

梁啟超一聽就生氣了,說: 我梁某也沒有博士學位,著作算是等身了,但總共還不如陳先生寥寥數百字有價值,好吧,你不請,就讓他在國外吧!

經這樣一說,曹雲祥感覺到了陳寅恪是不可多得的人才,於是答應請他任導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