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22年12月2日 星期五

量子力道(32)雲圖。哲思百想。有人天生愛守龍門。男女接波的%。一堆記

 


156光演攝~~雲圖

最近老看雲,因為雲形多變。
不知為何,我每看雲,其中七成的雲,我能迅速地想像成具體事物。(特別之處是,其他人很可能覺得不像,而我覺得很像。)

七成,是非常高的比例。
迅速,是非常快的速度。

是不是我的想像力比以前豐富了許多之象?

圖例 : 一個卡通人物在吐氣。

 

157哲思百想

 


最近在看《哲學用語事典》(小川仁志著 陳聖怡譯)這本小書。

書雖小,但很有意思,多個用語都引起了我的沉思,所以看得很慢。

此書,也令我想天馬行空地寫一輯「哲思百想」,挑出特別有意思或有啟發性的哲學用語、思想句子,以我養成的思想角度,再斟酌和吸收。

預計完成此項計劃後,對思考人生各種問題都會有底氣得多。
個人的人生觀也將更趨完善。

1)000

000」是指物體導向本體論,為美國哲學家哈曼所提出的理論。
哈曼的000是假設只有物體存在的世界。
在那個世界裡,物體和人類、所有一切都是對等的關係,而且物體之間沒有關係、都是獨立的存在。
哈曼將這種狀態形容為所有物體都是隱蔽的存在。
事物的本質平常多半是處於隱蔽的狀態,直到某些時刻或條件下才會突然顯現出真貌。

討論 : 例如攝影,景物處於隱蔽的狀態,直到我構圖了,拍攝了,景物的真貌,出現了。
000」的命名很有趣。

 

158有人天生愛守龍門

學生時代的我,喜歡踢足球。

我想踢的位置,自然是負責入球的前鋒。
那時,我就不太明白,為何隊中的門將阿良,天生喜歡守龍門。

守龍門者,遇弱隊時,幾乎沒怎麼動過,因為對方太弱,進入我方禁區都難。
遇強隊時,被踢入五六球,門將又情何以堪?(雖然全隊都有責任,但觀感上門將最難看,也最難受。)

但這就是各有所愛的世情,有人喜歡攻,也有人喜歡守。

 

159男女接波的%

在運動場的足球場邊,是跑道。
有人在踢球,有人在跑步。

當足球被踢出界時,流向跑步的人。
據經驗所見,足球流向的若是男人,會接波踢向場中球員的約佔70%,避開的約佔30%

足球流向的若是女人,避開的佔99%,餘下的1%,是走避不及,被球擊中,才慌忙走開。

 

160一堆記


(一)電子煙?

在街上看見有年輕人抽電子煙,其動作是,拿出一支長形的哨子般管子,低頭吸一口,吐煙,放下管子,繼續走。

這就是電子煙?

抽煙之「型」態(可參看劉華在江湖電影中叼煙姿態),電子煙全無,為何電子煙仍有市場?

提醒 : 吸煙危害健康

(二)《哲學用語事典》(小川仁志著 陳聖怡譯)

幫我們用言語表現事物時,該事物就已經成為別的事物了。



(三)誰決定婚宴人情的提升

有新聞報導,婚宴人情()升了。
究竟是誰決定的呢?

 

 

(四)

一個小巴司機和乘客談話 : 「大佬呀!你知唔知道邊個係我大佬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