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7年10月29日 星期日

看舞台喜劇之王李鎮洲的《武松日記》:小悶,大樂!(有劇透)





我看的舞台劇不多,印象中最好笑的舞台神劇是《嬉春酒店》,主角就是李鎮洲。
心中留下兩大舞台劇帝的名字,一個是謝君豪,一個是李鎮洲。

我寫評論不喜歡說謊,老實說,兩小時的《武松日記》有一些悶場,劇本涉及古典文學,對不喜歡文學的觀眾來說,天生就帶有沉悶的氣質,我發現有觀眾睡著了,散場後,也有幾個大學生說此劇頗悶。

不過,我是「俾like」的。
劇中有三大場面,已值回票價。

一,李鎮洲示範點評劇中劇「武松打虎」,武松如何以醉拳步法表現是喝了竹葉青還是潮州王酒(名字可能記得不準)?
喝了竹葉青,步法綿密靈動,胖子李鎮洲竟然表演了輕快的舞步步法,相當精采。
喝潮州王酒,步法大開大合,大鳴大放,笑爆。

二,李鎮洲清唱,由平平無奇的吟唱,愈唱愈有味道,愈唱愈有氣勢(我鼓掌了)
然後,天上掉下一隻凍僵了的雁(又爆笑)。

三,李逵(陳嬌飾)以一敵三(武松、林沖、智深),Rap歌答問江湖隱語較技,有新意,有韻味,唱得好。拍爛手掌。

李鎮洲的演技真的很厲害,可說是揮灑自如,是香港舞台劇界的巨星。

編劇是潘惠森,劇本文句有詩意,「每一片樹葉,都擁有一滴自己的露水」,「蟾蜍的靈魂在哭泣」……結局也含哲理。不錯的!

另外,值得一讚的是,香港大會堂劇院的舞台上,建起一大塊(高數十厘米的)正方形木板地作為主要舞台,演員圍繞這個正方形表演,結合劇情善用場地,令畫面變得豐富多變,心思甚妙!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