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5年5月15日 星期五

天色很暗,彤音很美:藝行元創方之盧凱彤畫展

 
 
 
 
 
 
 
 
 
 
 
 
 
 
 
 
 
 


盧凱彤畫展。
據說,盧凱彤知道有心人替其辦此畫展的計劃後,驚道:「搞咁大?」
其實不大,只是一間小店。
規模大小從來不是問題。
這天,門口放著天佑和又南的祝賀花籃。

盧凱彤由完全不作畫到今天作畫並展出,這經歷我是很感興趣的。
盧凱彤的畫,有不少確實帶有暗黑風格。
其中一些甚有意思,我個人也頗喜歡。例如《月圓》,包括陰、晴、圓、缺。複雜如盧凱彤過去一年的思緒。
我的書架上,有一本收有多位外國藝術家作品的《暗黑藝術》,比盧凱彤的畫暗黑得多。
所以,盧凱彤,別以為你有多暗黑。

畫展內,很多訪客都有留言,有些留言盡顯精靈一面,例如反寫字,互動遊戲。

駐場小姐提醒,畫板的兩面皆有畫。

這面是,那面也是。
這面是盧凱彤,那面也是盧凱彤。

我不刻意揣摩盧凱彤的每一幅畫有何深意了,止於純粹欣賞她畫中的線條。
畫中的線條,是她的另一張大碟,無聲,卻同樣動聽。
有一個藝術家說過:聽不到「寂靜的聲音」的人哪能搞音樂!
盧凱彤的畫,也是一種「寂靜的音樂」!

盧凱彤以前的歌,對於喜歡聽搖滾樂的我來說,只喜歡一兩首。我較喜歡她的文青形象。
如今,她最新的唱片,我終於真正接受並確定為佳作。

以我的角度,這張唱片的盧凱彤,才值得我留意。

盧凱彤的新歌,曲調柔中帶勁,舒暢動人,唱腔自在享受,9首歌中,超過一半都不錯,於我來說,已經是少有之碟遇了。

《房間》,後段美妙非凡。
「開始妄想你出現的情境
奪去我的
一呼
一吸
只有閉上眼睛
才看得見腐朽 痕跡
沒有人的共鳴
一切都太平靜」

歌詞填得真不俗,這一段,已好過當今香港流行樂壇大部分歌詞了。(香港填詞人大多是砌詞,幫人表達情緒。)

16》、《信箱》是兩首粵語歌,有點俏皮,感覺盧凱彤依然年輕,親切感強。

《致命傷》,也好聽,起句有趣:致命傷,我給你一個離開我的機會。
我來接寫:否則,我就要把你治癒了。

《無我》,歌中說:「無我,我已無我,也無他。」這是一個很高的境界,老實說,我並不相信盧凱彤能做到,但能如此說、如此填詞,已不簡單。

《天色很暗》是最動人的一曲,平靜的吟唱,平靜得令人激賞,而旋律確實優美,實為柔美搖滾之佳作。雖然很暗,但心情最真,打動人的從來都是那一份「真」。借用歌詞一句:「祝你愉快,這裡留白。」

盧凱彤的新碟加畫集,320元。我買了。
不要誤會我是閒錢多多,更不要誤會我為了討好任何人。
我是為盧凱彤的畫和歌而買的,因為香港難得有這種音樂人,她夠獨特。

史上有很多例子,大病過後,脫胎換骨乃至超凡入聖,盧凱彤,你會是其中一個嗎?

(按:據說週日(517日),盧凱彤會現身畫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