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5年5月16日 星期六

洗筆言書一百本(1)《Pillow Talk》:盧凱彤的驚心治癒史


 
 



「洗筆言書一百本」將會寫下筆者對一百本感覺良好書籍(新看的)的淺評和感覺,目的是要散掉半分當下看到好書而激動的情緒(我是追求心情終極平靜的),也是想推薦一些好書或好的思想,讚揚好書,與天下共讀。

「洗筆言書一百本」可說是私人讀書筆記,或會有別於正統的書評。我沒有包袱,你也無須繃緊神經,這世界有大把大把的美好,若能心平氣和、慢慢慢慢地欣賞,會更美更好。

1/盧凱彤的驚心治癒史Pillow Talk》(盧凱彤)

書中,盧凱彤很用力地寫出她病中的痛苦,那種用力法、那種百分百坦白的誠意,令人動容。
盧凱彤的「直接」,令我作為讀者的「間接」也自動向其「直接」傾斜。也就是說,我被拉入了她的「直接光譜」中,能感受到那種鋒利的刺痛感。
此書真實之餘,文句也寫得很好,這是一般病人不可攀比的激情文字。

其中之價值,請勿低估。

一開篇,盧凱彤就寫了一個驚心的噩夢,其內心之憂傷已經非常清晰了。

夢中,盧凱彤和媽媽,敲門,沒人回應,也打不開,只能愈敲愈用力。媽媽生氣,破口大罵,又不聽勸,愈罵愈兇,最後放棄離開。盧凱彤憤怒至極點,一把推開門,眼前有兩把刀,她即拿起一把黃色的刀,自割手腕。看著媽媽模糊的背影,盧凱彤全身沾滿了來自體內的鮮血,眼淚狂流。

黃色的刀,《Pillow Talk》封面底的主要顏色是黃與黑。

我想,那道門,其實是兩道門。她和媽媽的面前是一道打不開的門,她打開的只能是自己的門,唯一能做到的是以自殘來表達憤怒和悲傷。
盧凱彤的童年不愉快,那應該就是痛苦之源。

在台灣詩壇,著名詩人蘇紹連寫出了六十篇驚心散文詩,盛名久負。
我很喜歡這一組驚心之作。
如今,盧凱彤奮身自書躁鬱病歷,也有強烈的驚心氣息。

尤其是《命》那一篇,那不但是一篇驚心日記,還是心理學的珍貴資料。
佛洛伊德沒遇上盧凱彤,那是他的遺憾。

僅是首兩篇,已充斥絕望、自我傷害、崩潰嚎哭、長期失眠等極度負面情緒。盧凱彤過去一年之痛,可想而知。

盧凱彤看治療師,首次提到「自殺」念頭。治療師提議來個交換,她替盧凱彤保管「自殺計劃」,當然,可以隨時取回,但這段時間,盧凱彤也要替治療師保管一隻玩偶,可愛的長臂猴子。

真是一個專業的化解危機好方法。

後來,盧凱彤感覺愈趨沉重,不得不由心理科轉至精神科,接受藥物治療。

其間,盧凱彤在日記中寫:
什麼是自殺念頭?
那是對自己無情的懲罰。
那是對自己體恤的憐憫。

兩種描述,頗為極端。

更可怕的是她連音樂也曾抗拒:
音樂從此不再是美妙悅耳的旋律,它如同被剝了皮的獵物,剩下乾掉的血和骨頭,臭掉的爛肉和廢墟,我不再被它感動,我只聽到那些刺耳的東西,公車經過的聲音,修路的聲音,路人大喊的聲音。

康復之路的篇幅,盧凱彤寫得很短,經過9個月的藥物治療,盧凱彤慢慢學習控制情緒,下定決心,克服一切困難,找回「當普通人」的感覺。
康復之日到了,自己會知道。

後半部,是盧凱彤身邊好友Jelly的日記,從另一角度記錄盧凱彤的生活和行為變化,令這整件事更完整了。

盧凱彤,你完全康復了嗎?
用未來的音樂和行為,給我們一個陽光的答覆吧!

對《Pillow Talk》之總結:歌曲好聽,畫作有味道,文字和故事更是珍貴資料。
這本書,是香港罕見的三合一好書。

盧凱彤在書末寫下一句:生病是上天給我最大的禮物,如此我才懂得愛的輪廓如此宏大。

確實,此為即使刻意製造也製造不來的奇遇。
我只能說:你的獨特,獨一無二。

佳句摘錄:

1
/「那個人」會扯著我的衣領一直前後搖我,暴力的隱喻,失去身體主權的無助感,不能大喊救命的語塞,不止有悲痛的悲痛,從心瓣一直到口腔裡雪白的牙齒,途經的每粒小量子,都害怕地顫抖起來。

2
/好日子被壞日子包裹著。

3
/手震、暴力、失眠、疑神疑鬼、暈眩、幻覺幻聽、坐立不安、暴躁、慌張、自閉......
這是病和藥的副作用,
混在一起像個完美的交響樂曲,
到底是哪個導致哪個?
我怎麼知道?

4
/那些蟑螂
不是來自臭水溝
而是來自我心臟

5
/我們的憂鬱來自對世界有更大的渴求

12 則留言:

  1. hi 請問你可以出讓Pillow Talk嗎?

    回覆刪除
  2. 請問還有沒有機會能看到pillow talk這本書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仍在我書架上,但已成珍藏,不會出譲了。

      刪除
    2. 12月頭即將有關於《Pillow Talk》的新文章貼出。

      刪除
  3. 能不能幫我們個忙就是把這個書的文字po出來..讓我們看一下呢...真的找不到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12月頭即將有關於《Pillow Talk》的新文章貼出。

      刪除
  4. 可以分享嗎,我也找不到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12月頭即將有關於《Pillow Talk》的新文章貼出。

      刪除
  5. 真的買不到了,能否向您借閱?或請您分享呢?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12月頭即將有關於《Pillow Talk》的新文章貼出。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