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5年3月7日 星期六

《鼓動真我》鼓動埋我

 
 


這部戲,我本不太留意。

但看到電影簡介說「魔鬼教練」這四字,再看劇照,我動容了。
我知道,這個「魔鬼教練」,必須要看。
而此時,我在懷疑電影落畫未?影碟竟已出了。


我讀小學時,音樂老師就是「魔鬼教練」式的人物,他叫陳正平(名字記得牢),是我小學全班同學的童年噩夢。
陳老師不是壞人,但外貌像少林寺的大反派王仁則,既惡又嚴,曾處罰我,但是,也神奇地,他嚴厲的教法,卻也令我對音樂有了清晰的認識。雖然我不是音樂人,但從那時起,從不敢輕視音樂而能令自己享受音樂。
小學咋,大佬!
如果香港每間小學都有這種「魔鬼教練」,香港教育就有救了。
我個人認為,小學時代的教育比大學更重要。小學時代,更能影響一個人的未來。
啟蒙之門,愈早打開愈好。

此片中,「魔鬼教練」(JK西蒙斯飾),徵召19歲的鼓手男主角(米爾泰勒斯飾),男主角有受寵若驚之滿足感,又剛成功約會了女神,心情大靚。
首日排練,「魔鬼教練」極惡絕兇地鬧走了一個分不清誰走音了的肥仔號手,然後休息十分鐘,「魔鬼教練」在走廊「壁咚」(即單手壓牆,與靠牆者談心事,當然,一般是男對女)男主角,慈眉善目地問他父母的工作。
之後再排練,叫男主角打鼓,誇他是天才......好了,在此打住,風雲突變。


「魔鬼教練」突然說男主角打鼓節奏錯了,指令男主角反覆試打,錯,錯,錯,錯,錯,突然把凳扔向男主角,並掌摑他五六巴,罵他是白痴......從天堂急墜地獄的男主角崩潰落淚。


不錯,這就是我想看到的「魔鬼教練」,跟我渴望所見沒有落差,「魔鬼教練」不愧為「魔鬼教練」。
戲中出現頻率最高的一個詞彙是「廢柴」。

「魔鬼教練」的金句:

「盲目讚人才是最可怕的。」
「但你咁惡,不怕嚇走一些奇才嗎?」
No,真正的奇才是不會退縮的。遺憾我沒有把學生練成奇才,但我是真心嘗試過、努力過的,真心,我不會為我所做過的道歉。」(「魔鬼教練」竟然眼泛淚光)

以下這一段才是我對鼓動真我的評價:

看到最後,我流淚了!
沒在戲院看此片,我深感遺憾!
這是繼聲光伴我飛之後,最愛的音樂片!
「魔鬼教練」是我心目中今屆奧斯卡之最佳男演員,此人的氣場太強了。
當藝術到了某一高點,火花紛飛,樂搖心魂,彼此間所有的恩怨情仇都突然化為無形了,那一刻,是最純粹的藝術巔峰共鳴點,那一點,是天上與凡間的交界!

外一章:鼓動真我中的愛情

外貌不錯的腼腆男主角口震震直接跟女售票員約會。
男主角:你好。
女生:你好。
男主角:我,很喜歡你,想約會你。
女生皺眉。
男主角:我,想......
女生:行開,扯啦你。
男主角心靈受創,腼腆而瘀。
女生突然爆笑:同你講笑咋。

約會很成功。(這個成功,是指女生)

中段是分手。
男主角提出手,因為他經過努力取得正選鼓手席位後,後浪也在催逼他。「魔鬼教練」只講完美技術,不講個人感情。
壓力空前巨大,男主角唯有放棄感情,以專注練鼓。

男主角:我一定要揚名立萬,成為偉大的鼓手,拍拖會分心,第日你會怨我冷落你,所以不如提早分手。
女友口都震埋:你覺得我是冇乜理想的女仔?你覺得我會阻住你?咩事呀你?
男主角:係,我一定要成才。你會阻礙我。
女友痛苦搖頭:啱,我地係應該分手。

這一役,是理想打敗了愛情?
但這個理想,太無情了。
這令我想起了古龍的多情劍客無情劍
要練成最強劍法,必須是無情的人(荊無命)還是有情的人(阿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