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4年6月18日 星期三

多年後,終與「蒲桃」相認,以及追憶兩大童年武器




小時候的記憶中,鄉下有一種水果,叫法跟「葡萄」一模一樣,但完全是兩種水果。
我一直沒分清楚它們的寫法。
而在水果市場,不知何解它被淘汰了。
每次我想寫它,都不知該如何寫,這個問題一直沒有解決。
某一天,靈機一觸,心想,會不會是寫作「蒲桃」?
唉,咪就係「蒲桃」咁簡單囉,不想竟被「葡萄」的假動作擾攘了這麼久。

老竇話:可能你冇留意,以前我哋叫「蒲桃」做「蒲桃」,叫「葡萄」做「葡提子」。

可以吃的桃,我一般讀「討」音,所以一直意識不到「蒲桃」這個寫法。

蒲桃又名香果,的確是頗香的。

以前,我們用青竹子製成針筒狀,以蒲桃花錐形花座作子彈,造出逼迫氣體產生強大推動力原理的手槍,互相攻擊。
死不了人,但被擊中也是很痛的。

這種既霸道又帶有民間智慧的手作仔,名叫「逼迫筒」,跟「彈叉」並列為童年時代兩大「兇人」武器。

我的二哥,小時候精力充沛,走南闖北,頗為貪玩,正好,他就是製造以上兩種武器的高手。
挑選竹子、製作技巧都是要講天賦的,太乖的人是造不出來的。

彈叉之叉,須爬遍百樹,搜尋天然奇叉,揮刀斬下,再精心雕琢,橡筋大小長短要適度,彈力要強。
得一奇叉,猶佩私人武器。
實現「叉不離身」的武俠境界。一旦被人伏擊打劫,也可即時還以顏色。
當然,射鳥才是彈叉的首要功用。


你知道射鳥的最高技巧是什麼嗎?

用硬紙團,以陰力,把鳥射下來,而鳥不死。
「射隻雀落嚟養吓先。」是彈叉射鳥的最高境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