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9年10月17日 星期四

《張國榮的電影世界1~3(78年~02年)》讀後雜記







以前到圖書館,總是忽略了一個區域 : 特大書籍書架。
最近想借些攝影書,亂步下走到特大書籍書架,So good!
最貴的、平日不捨得買的大號書,都在這呀!
馬上掃走六大本,太重了,否則想借走二十本。


《張國榮的電影世界3(96~02)》,哥哥的世界,圖文勁茂!

@
張國榮的第一部電影是《紅樓春上春》,拍完之後,張國榮不願再提這部被人欺騙只是笑片的電影。
女主角是黃杏秀,故此張國榮以為是正經戲,當然,黃杏秀並無裸露演出,裸露的是外表清純的著名艷星陳維英。



@
在《烈火青春》一章,張國榮有一場全裸戲,但被電檢處剪去了。《烈火青春》最出名的一幕,必然是湯鎮業和夏文汐在電車上的激情戲。



@
1984年,張國榮拍了一部電影叫《三文治》。咦!這部電影,我竟然完全沒有印象。




@
《英雄本色》結尾,張國榮和狄龍爭拗究竟由誰開槍殺死李子雄?



@
《倩女幽魂》揚威歐美,在日、韓也大受歡迎。張國榮跟王祖賢有一場親熱戲,張國榮請教了一名"專家"此專家是黃霑( : 我想起黃霑曾在亞視清談節目當著王祖賢的臉,說王祖賢是他的性幻想對象。)



@
《胭脂扣》中的張國榮表現大受讚賞,卻不入圍金馬獎,影人嘩然。後來金馬獎方面也承認走漏了眼。
原著作者李碧華耿耿於懷,在其專欄上嘆息 : 生不逢時,與獎無緣。



@
《倩女幽魂2》,大部分是在大埔林村(許願樹的村落)拍的,哈!
村長的兒子日日去睇,結識了張國榮。哈!



@
《阿飛正傳》,當然是一大高峰之作。
王家衛受訪時說 : 他們從來沒有前一天知道劇本,都是來到現場才知道,拍到菲律賓時來到現場都不知道,因為連我也不知道,我是一路拍一路寫。
( : 看來,《阿飛正傳》是一部即興電影大作。)




@
92年的《家有囍事》,周星馳當然是台柱,但以情侣檔論,我認為,張國榮和毛舜筠是最出色的一對。

當然,有匪徒持槍到電影公司搶菲林,由於有數部片在沖印中,工作人員也不知哪些菲林是《家有囍事》,胡亂搶走了兩盒底片,結果搶不中,否則,黃百鳴投資的幾千元就全完了。



@
《霸王別姬》,本來男主角是尊龍,但尊龍開出荷里活級條件,萬事俱備,只欠尊龍的寵物狗,以捷徑帶狗過關的要求難倒了製作方,合作拉倒。陳凱歌再找曾經辭演的張國榮。



@
《白髮魔女傳》,張國榮寫了主題曲《紅顏白髮》,黎明十分喜歡,遂徵得張國榮同意,譜上新詞成《一生最愛》。



@
《東邪西毒》,張國榮受訪時說 : 我不贊成別人武斷地說我的電影是藝術片,哪有藝術片呢?從來只有電影的藝術,沒有藝術電影



@

《風月》,原來,陳凱歌為女主角人選傷透了腦筋,王靜瑩、劉嘉玲、張曼玉(張國榮推薦)、王祖賢(自薦)、陳紅等試鏡,都不合意。最後,等鞏俐拍完《搖呀搖,搖到外婆橋》再來拍這部。


@
張國榮後期的電影,《鎗王》和《異度空間》都令我印象很深刻,讓我們看到不一樣的哥哥。他聲言,希望演更多令人意想不到他會選擇的角色。

看《張國榮的電影世界3(96~02)》,有一個訊息說 : 張國榮最希望演的角色,是一個絕症病人……

我即時心頭一震 : 那年的四月一日,會不會就是他最後一部電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