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23年11月24日 星期五

閉關錄(13)「奇雲妙想」。光姜之戰。一個攝影的最新理論。《從水中誕生的空中芭蕾~蜻蜓》。雜念庫

 


 

61異相集~~「奇雲妙想」

這是什麼雲,天文學上有名字嗎?

具趣味性的幻想是:這片雲上,站滿天兵天將,雲邊那些小光人,就是了。

 

62光姜之戰

「叱咤我最喜愛男歌手」,由觀眾投票選出。
本來,姜濤粉絲眾多,他大有機會奪此獎。
但尹光憑一首佳作感動全港,網民也認為姜濤歌藝不夠好,故聲言全力捧尹光奪「叱咤我最喜愛男歌手」。
此役,日後會稱為「光姜之戰」。

我以前提過,由觀眾投票的綜藝節目,有「內定冠軍」,也有「外定冠軍」(比賽前,大眾已有了冠軍之選。)。
如果,投票機制沒有被主辦機構干預的話,尹光奪「叱咤我最喜愛男歌手」,就是一種「外定冠軍」。

但香港這個情況更有趣,姜濤奪「叱咤我最喜愛男歌手」的話,本來就是一種「外定冠軍」,但更大的群體力量加入(網民群體大於單一歌手的粉絲群體),淹沒了姜濤「外定冠軍」勢力。

63一個攝影的最新理論





我想到了一個攝影的最新理論。

在一個場景中,人的眼睛可看見的事物是有限的,聚焦點以外,我們忽略了很多東西。

所以,我們可以利用攝影,完善我們的視覺思想。

其方式是:拍完一張照片,細看每一個細節,比如,發現有三個精微點,是拍攝時沒有留意到的,於是提醒自己,下次要更細心。

細心,不單止是為了下次的拍攝,更重要的是完善綜合的當下感受。

經過無數次的拍攝練習,最主要提升的,其實是自己的意識。

所以,這才發現,我喜歡攝影的真正原因,是潛意識希望我能修煉自己的意識。


64《從水中誕生的空中芭蕾~蜻蜓》(張浩淼著)

這本蜻蜓圖鑑,相當精采。
攝影團隊貢獻了很多佳攝,作者張浩淼則是農學博士。

香港有鳥類專書、蝴蝶專書、昆蟲專書,但沒有蜻蜓專書。

但我見過,有香港攝影師拍攝過非常漂亮的蜻蜓圖片,我都遇見過不少美妙的蜻蜓姿態。

香港值得有一本精緻的蜻蜓圖鑑。




圖一麗翅蜻,羽翼上有金屬光澤。




圖二:蝴蝶裂唇蜓,雙翼打開,像隱藏了一副面具。(書中沒提及,是我的觀感)

65雜念庫


(一)《敬你一杯》

倒一杯酒
敬什麼
敬這杯酒
將會被我一飲
而盡

(二) 趙樸初提出的「神州五方五佛」:

東方無錫靈山大佛
西方四川樂山大佛
南方香港天壇大佛
北方雲岡大佛
中原龍門大佛

 

多不勝數的會員制

現在,很多超市、餅店、食店,都行會員制。

一件貨品,非會員要付50元,會員則只需30元。
長期恵顧的話,當然要做會員,做會員買貨品,會省很多錢。

但須知道,30元的會員價,店方是正常的賺你錢,而非會員價,則是「搶錢價」,主要目的是強迫你做會員。

而作為顧客的我們,最大的問題是,我們已入了近百個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