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23年5月3日 星期三

通透錄(33)「拍攝趙小勇」。攝影師作品推介。奇異的半醒狀態。《熱血青春》。微段落

 


 

161「隨機攝念」~~拍攝趙小勇


深圳大芬村畫家趙小勇。
我問:可以拍照嗎?
他說:可以。
於是我就拍攝店裡的畫,然後拍攝他。
趙小勇卻有點躲避鏡頭,身體不停移動,我連拍了幾張,這一張,是拍得最好的。
這張照片,非常自然地拍到了趙小勇面對鏡頭的不自然狀態。

 

162攝影師作品推介

 

之一:黃慶軍的「家當系列」






多個家庭把家當全搬出屋外,讓黃慶軍拍攝。
這專題,絕了。
肯把家當全搬出屋外,讓人拍攝,這已經很有趣了。
而且,相片中的物品必然會令人逐一細看,即是說,每張相片皆引人細看。
再者,地球上所有家庭的家當都不同,都值得拍攝。
更甚者,和尚的家當呢?流浪漢的家當呢?太有趣了。

之二:洪浩  「我的東西系列」






洪浩把自己的收藏不砌成圖案拍攝。
這既是攝影,又是獨創的畫作,更是行為藝術,厲害了。 


163奇異的半醒狀態

昨晚(252023)的睡眠狀態頗為少見。

先是做了一個旅遊夢,住的房間就只有一張大床,透明的塑膠如蚊帳般罩著,這已經是豪華房了。
最奇特的是,床可以動,有車經過時,床會自動移開,讓車通過。
天呀!這是什麼酒店設計?

然後到一茶餐廳吃飯,整個過程都細緻地呈現了,包括每一個菜式的模樣,以及和茶客談話,夢的細緻程度,實在令我震驚。

但我真正要說的,不是做夢。
昨晚睡前,意識有點亢奮,因為當天想到一些精采的新念頭,一直為之興奮。
故此,我以為晚上會失眠,以上所述那個夢,感覺也是在半睡半醒的狀態下做的。

我的確感覺到自己一直在半醒著,在捱著過漫漫長夜。
然而,第二天早上(真正)醒來,發覺自己精神很好,昨晚睡得不錯。
咦?難道我一直半醒著這回事,也只是夢?

 

164《熱血青春》





論愛情電影,一直以來,只有南韓片才合我口味。
南韓的愛情片有一種莫名的獨特美感。
重看了2014年的校園青春《熱血青春》,男主角李鍾碩非常適合做這個角色,他飾演愛追女生的高中生,一旦遇事則柔軟。

片中有一段追求校花的戲。

在鄉村,校花夜行稻田旁的路,男主角騎單車追上去,說夜行危險,要載她。校花本就覺得他花弗而不喜歡他,拒絕了。

男主角不說話,騎車到前方二十米處,裝作修車,其實是以車頭燈照亮校花面前的路,等校花行近,男主角仍然不說話,又騎車到前方二十米處,裝作修車,以車頭燈照亮校花面前的路。

來回幾次之後,校花終於笑了,由心裡笑出來。
這一刻,她的芳心被打開了。

南韓的愛情片,就是能把美女的芳心動,具象地拍出來。

 

165微段落


(一)《香港談食錄》





近年,對茶餐廳食物水平集體下降的現象痛心不已,心想,長期捱劣食,對今生的形骸有點過意不去。

遂翻《香港談食錄》(徐成著),欲尋一兩間出品文化與味道俱動人的菜式之食店,慰勞慰勞舌尖。

翻到一家私房菜,吃不起,但感覺有趣,館子名叫:崩牙成。

其館主叫李成,已不在人世,後人繼續經營。

作者徐成的文章寫得細緻,典故資料也足,他說崩牙成的菜式都很出色,最經典的是太史五蛇,另有一道菜名為「欖仁肚尖」,所謂肚尖,指只取豬肚最前端的一小段。

 

(二)香港又一個「世界第一」

香港又有一個「世界第一」了。


香港馬匹「金鎗六十」正式成為全球贏取獎金最多的馬匹。這是非常驚人的成就(全華人班底:練馬師、騎師、馬主,全是華人)。


我一直認為,香港馬會是個超級厲害的機構,只要香港馬會繁榮,香港就會繁榮,兩者可以直接掛鈎的。

(三)《漫長的季節》





之前,內地劇《狂飆》被評為內地年度第一爽劇,播完後,網友頓覺無所寄託。

然後,《隱秘的角落》(我心目中的神作)的導演辛爽推出了十二集新劇《漫長的季節》。

這劇集,或許節奏有點慢,但仍然可見導演辛爽的獨特之處,攝影、配樂都是上乘的。

至第十集,可稱之為「厲害」。
至第十一集(107分鐘),可稱之為「華語電視史的傑作」。
此劇豆瓣評分升至9.5分。

主角范偉和秦昊演技大受讚賞,尤其是第十一集中,范偉在河邊哭的一段,太強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