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22年9月14日 星期三

歸隱結界(27)「在浮潛中飛行的我」。浮潛中美妙的失控狀態。潛水書籍。光影牆。「英女皇」或「英女王」?






131「收真圖」~~「在浮潛中飛行的我」

 

(攝影者 : 我哥)

這張照片,真實地記錄了在浮潛中飛行的我,我記得,當時的確在想著飛的感覺,而不知道大哥在拍我。

戴著浮潛面罩,游得特别快(因為不用急著上水面換氣),細看海底的奇石珊瑚,見到漂亮的小丑魚,就瘋狂地追,完全沉溺其中,不願回頭上岸。

那一刻,反正我信了,自己就是「在飛」。

玩過浮潛或潛水的人都知道這感覺,只是,他們的重點是看魚,對石頭沒興趣。

而我的重點是投入在飛的感覺,而且,特意挑選在巨石林立的奇景上飛,那太像在群山上翻飛了。Ya~ho~


132浮潛中美妙的失控狀態

關於初次浮潛的神奇感覺,還有一個。

穿助浮衣下水,必須扣緊,所以有點壓逼感,不太自如。
身處亂石群中,有時石面太滑,加上浪的湧動,整個人不自由主地向後仰,或者流離翻滾。
搞笑的是,水有阻力,雖然當下是不自由主,但後仰或流離翻滾的動作很慢,這,這不就像是太空失重的模樣嗎?

天上和水中,竟有如此相似的地方。

水,果然是博大精深的。

這種初嘗浮潛的感覺非常珍貴,你愈是精通浮潛,愈不能感受其中「安全地失控的美妙感」。

即是 : 重返嬰兒狀態。

 

133潛水書籍

 



特別到小地區圖書館看看有什麼潛水的書籍,只看到幾本,可知接觸潛水的人並不多(我到了中年才接觸),意味著海洋這個神秘美麗的世界,很多人都錯過了。

小地區圖書館書架上,只有幾本潛水書籍,包括「令狐沖」吕頌賢寫的書,原來吕頌賢是潛水發燒友。

而這本《爸爸又潛水》(李權殷攝著),書名像童書,但其水下攝影照片,相當出色、專業。

海底生物之美,我們陸地人接觸得太少了,當你在海底與牠們對望,牠們的美,會令你激動萬分。


134光影牆

我一直覺得有這麼一個地方 : 一幅大白牆前,有一奇特雕塑,每到黃昏,大白牆被投影出絕美圖案,引許多人來拍照。

我一直覺得有這麼一個地方,但好像暫時還沒有。

 

135「英女皇」或「英女王」?

最近,很多人在討論「皇」與「王」之別。
日本天皇、泰皇,都用「皇」,沒有爭議。
惟「英女皇」還是「英女王」則引起討論。

因為香港這個地方太特別,才會有此爭議。

華人腦中的「皇」字概念,一般定格在秦始皇身上。
秦王嬴政認為自己「德兼三皇,功蓋五帝」,故採「皇」、「帝」之號,自稱「始皇帝」。
統一前,是「秦王」,統一後,是「秦始皇」。

據我的觀察,有些傳媒認為,香港曾是英國的殖民地,但實際上是中國領土,伊利沙伯二世是英國的「皇」,不是香港的「皇」,故稱「英女王」。

有些傳媒則刻意用「皇」。

爭議由此而起。

當香港回歸中國之後,其實可將英國、日本、泰國的「皇」等而稱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