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24年1月5日 星期五

夢演論(1)「金手指」。2024新欄名。夢,有用嗎。《繁花》的武俠味道和傳承,以及其它。專心散記

 



1「定格咒」~~「金手指」

 

22024新欄名

因要結新集付印,「閉關錄」完結。
新欄名為「夢演論」。

對夢愈來愈有感覺,嘗試將其中一些元素或色彩,聯通現實。

「異相集」改為「定格咒」。

「雜念庫」改為「專心散記」。


按:付印新集為《通透錄》(完整書名共36字),除了過去一年的各類文稿和筆記,特別收錄兩組個人重要感悟文章:「空我道」和「開悟記」。

 

3夢,有用嗎?





夢,有用嗎?
這個問題,多年來,我一直都拿不定主意。
但最新的感覺是:有用,而且,意義重大。

我覺得,夢不屬於三維世界,但也不算是四維世界,可能是四維世界的碎片投影。

說夢有用,不是指實質之用,而是精神之用。
意識受人體所限(包括先天和後天文明等各種限制),惟在夢中可無限發揮。

夢世界,是意識的無限制「遊樂場」(嚴肅一點的話,可稱為「道場」)。
如果,意識才是我,那我就該看看自己能做的極限有多大多遠多強?
入夢,才能看見真正的自己(意識)。

 

4《繁花》的武俠味道和傳承,以及其它





講上海股市起飛時代百業大起大落的《繁花》有武俠的味道,為什麼會有武俠味道?

因為它寫了很多「江湖」的故事,「江湖」一出,就有了武俠味道。

我想起了古龍唯一一本寫現代的武俠小說《絕不低頭》,小說裡的江湖味道,就頗像《繁花》。

又想到《一代宗師》,《一代宗師》看重傳承。《繁花》中,男主角阿寶和女主角汪小姐都各有師父。

愛情線,也是相當精采,男主角阿寶周旋於四女之間,四女皆與阿寶有難忘經歷,每一個都重要,這感情線,厲害呀!

《繁花》有多幕經典場面,阿寶和初戀女友在電車上的光影中捱碰,阿寶和汪小姐嬉笑調情,阿寶和玲子在東京的浪漫相遇相助,阿寶在夜雨送李李,都是非一般的精采。

而幾個上海老友吵架翻臉一段,更是經典,其中,馬伊琍的表現,絕頂之好。
這是她的代表作。


5專心散記


(一)劉慕裳打成「世一」

多年前,劉慕裳奪全港空手道(形項目)冠軍(拋離第二名很遠很遠很遠),我就一直認為她具有世界級的水平。

多年來,劉慕裳在各項世界大賽中,總是拿第三。
我覺得評委是有偏見的,但另一角度,也說明了劉慕裳的穩定性(是世界第一的穩定性)。

今天,劉慕裳以最高積分,攀上了「世界第一」。
總算令我舒了一大口氣。

連結片~

 

2018年全港空手道大賽,尋最強空手道少女(劉慕裳) - YouTube

 

(二) 一個新詞

在網上看到一個新詞~「審美扶貧」。哈!

 

(三)不要忽略這句話

生物進化一直都在進行中,人類的發明和發展都在影響著其他生物的進化。

(按:我驚嘆於世界的演化,也意識到自己當下正身處在演化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