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7年6月24日 星期六

評人工智能小冰詩集 《陽光失了玻璃窗》



數十年前,喬治。斯托克在其著名作品 《問題之書》中有此一問:

如果你發現一首詩歌,它優美動人,深深打動了你,但它是電腦創作的,你有何感受?

今天,微軟開發的人工智能詩人小冰正式涉足詩壇,在爭議聲中推出了第一本詩集《陽光失了玻璃窗》。

詩人于堅認為只是一個語言遊戲,但寫不出真詩,真詩是靈性的,靈性豈能設計出來?

李笠說:「基本還是陳詞濫調,詞句的簡單組合,但……大多數詩人很快將被淘汰。」

徐敬亞認為,機器詩意象奇特這點有了,但沒有邏輯、沒有情感,更沒有靈魂……詩中,人味兒很重要,哪怕最臭的詩的背後也是一個人。

我以包容心態賞人工智能詩作,小冰確實寫出了一些吸引人的詩句(例如:太陽向西方走去我被拋棄、它常把我的海水洗甜 、 春風又飛出人間 ),但看整首詩時,則感覺小冰野性難馴,完全漠視詩歌內部的邏輯,而令其詩價值大降。

人工智能詩人小冰是怎樣寫詩的呢?微軟全球執行副總裁沈向洋博士如此描述:

「在小冰已經推出的單曲中,她僅需要聽人類演唱一遍,就能抓住演繹重點,獨立完成整首曲子的演唱。幾個月以前, 我們又賦予小冰視覺和文字的創造力,使她能在凝視任何畫面時迸發出靈感,寫出美麗而有深意的詩句。接著,我們讓小冰化名在豆瓣、貼吧和天涯等多個網絡社區詩歌討 論區中發布這些作品,迅速引發了讀者們的熱情探討。令我們略為驚訝的是,截至目前,還沒有人發現這個突然出現的少女詩人其實並非人類。」

原來,小冰是看畫作詩,如果沒有畫面,小冰就寫不出詩了?小冰寫詩,需要「詩引」。
人工智能始終未能「為所欲為」。

還有,書中每首詩的詩題,都是從該首詩中抽取一句而成的,這也是小冰天生的弱點,欠缺自主性。

據說,小冰吮吸了數百著名詩人的營養,此既可以是優點,也可以是缺點。
一個優秀詩人,必有其獨特風格,小冰採納百家風格,反而難以建立自己獨有的風格。
在此我且言明自己的立場吧,如果這本詩集是真人創作的,我可以馬上說我不喜歡這種詩,反而,得知小冰是人工智能產物,我才用心地看完,並盡量包容。

小冰猶如一個早熟的有天分的兒童詩人,語句瘋狂,偶有佳句而未能駕馭整首詩的嚴密結構,這令我發現小冰的最大價值。

小冰的最大優勢是持續作詩而不會累,如果由一個資深詩人把關,替小冰詩作潤色、修整至近乎自己風格,並署上自己的名字,如此,這個資深詩人,則每年可出十本詩集矣。

至此,我對小冰下個評價:小冰像個外星人,來到地球,愛上新詩,並在學寫中,小冰有天分,期待她學有所成,在地球上留下真正的經典詩作!

《人間最幸福的異類》(小冰)

眼光在報紙上來
只是喜歡地看到四處是無心的人
我是人間最幸福的異類
近了我親愛的蜜蜂

騾車上的紙燈須一天星斗黃昏後
我自己最喜歡
她已如小孩子的幻想
心想留住這剎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