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7年8月9日 星期三

《明月幾時有》的爭議。《Colombiana》(黑蘭煞) :殺手的學問。《同囚》 配角趙永洪搶鏡


 

 
《明月幾時有》的爭議

《明月幾時有》前半部是講述營救茅盾等800多文化人撤離香港,我覺得陣容是頗強的,許鞍華找來很多實力派演員客串(連苑瓊丹都來了)。
李璨琛的兩分鐘小特務角色,哈!演得不錯,那些動作表情,應該看過不少中日戰爭片學回來的。
看 《明月幾時有》,我又想起了已逝世的老作家方寬烈。
戲中那些民國時代舊版書、絕版書,藏書家方寬烈藏有不少,他多番向政府文化部門推介這些藏書,卻不獲重視。
如今,這些珍貴的書不知有否妥善安放?
我曾在方老家中看到一張照片,照片中有個著名演員(在本片有出現)竟是他的親戚,但方老似乎不願提,我也不多說了。

有人說許鞍華不懂得如何拍一部大片,也不能說完全沒道理,但我不會用「不懂」這兩個字來形容。
許鞍華不是不懂得如何拍一部大片,而是不願意捨棄她所迷戀的貼地小格局敘事方式。
許鞍華的最佳作品是《天水圍的日與夜》,表面看,劇情猶如白開水,但奇怪了,見鬼了,你會覺得,看幾次 《天水圍的日與夜》 也不會悶,而且感覺愈看愈有味道。

許鞍華獨自練成一種獨特的風格,其地位已不容置疑。
《明月幾時有》不算很好,但也有其可觀之處,最大爭議還是這部是主旋律電影,許鞍華為何參與慶祝香港回歸20年電影製作?

在許鞍華眼中,電影最大,她看重的是被方蘭的故事打動,就想拍成電影,至於政治爭議的問題,別煩我。

Colombiana》(黑蘭煞) :殺手的學問

好一部女殺手片。
黑幫大佬被殺,其七、八歲的黑人女兒嚇你一跳,竟逃過多名大人飛簷走壁的追殺。
小女孩找到叔叔,叔叔是殺手大佬, 小女孩要求叔叔訓練她成為殺手,日後必報仇。
叔叔帶她上學,她大聲:「你要我上學?其實你若不想教我,就直說,我可以自己想辦法。」
叔叔馬上取出手槍,射向公路上的車,一車受驚,撞爆水管,街上大亂。
叔叔厲聲說:「你想做殺手,是這樣嗎?我當然可以教你,但只學這些,你5年內必死。你以為殺手很容易做?要先學會很多東西,知識、人性、心理學等等什麼都要學,這樣才能長久,這些必須在學校學習,我無法教你。(警車快要趕到了)你選吧,要哪種學習形式?」
振聾發聵的一番話呀!
小女孩長大就是黑蘭煞,殺手功架一流,看著爽。


《同囚》 配角趙永洪搶鏡

此片有點報復意味,以電影報復懲教署枯枝。
影片以寫實為口號,呈現勞教犯人被懲教員教訓的各種驚人手段(例如命令犯人以手指洗廁所然後又以手指刷牙),引起社會(一小陣)譁然。
戲中有一幕是說,如果是被犯人讚好的阿sir,反而是會被上司譴責的。
由於是小本電影,未能造成大哄動。
題材爆,導演水平則有待提升。
主角游學修算是新人,在此片表現不錯,並沒有浮誇感覺。
最大驚喜是配角Mo sir(趙永洪飾),能惡又能陰險,效果自然,演技很好。 原來,趙永洪是TVB藝員,可惜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