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7年8月11日 星期五

《書中玉摘》(230、231)《時間的零件》(蘇紹連)。《蒐書記--嗜書癮君子的聚書實錄》(辛德勇著)


 

 

230)《時間的零件》(蘇紹連)

蘇紹連自序《零件的零件》,寫得相當精采。
其「零件論」是一種創造,在詩歌中,創造力是很重要的,是「成大家」的必備條件,具創造力的詩人其實不多。

「雨的零件在哪裡?將雨拆解後,零件是什麼?」

「寫詩,是一種讀零件圖並將零件組裝的過程。
每個詩句都是一首詩不可替換的零件。掉落的零件呢?」

《時間的零件》內的詩,大多都是好詩(特別推薦悼商禽的《流著淚水的魚》),我認為是蘇紹連詩歌創作的又一個高峰。

蘇紹連「驚心三式」

多年來,蘇紹連反覆試練了三式散文詩,今天,皆已練成,大熟大勇。
第一式,是《驚心散文詩》中那一類。
第二式,是超短散文詩,例如《超友誼筆記》。
第三式,就是「詩化散文詩」,哈哈!我盡量形容吧!所謂 「詩化散文詩」,就是完全以新詩分行的形式寫驚心散文詩。

例如《文學》:

你派遣文字來
圍剿我,陷我於
意象的幻境中
鎖我於形式的
栅欄中。我化身
為不同的標點
符號,遊竄於
字句之間。不要
不要用世俗的

文法俘虜了我

1/
陽光是潔白的粉末,飄浮在
文字間
2/
因為風雨
會在你的詩集裡
狂飆不停
3/
把天空的雨滴固定
4/
然後我們給予海不一樣的形式
波濤洶湧在世界之上
之下,靜默極深
千年不變
5/
和我的車一起午睡
6/
像煙霧微笑地飛走
7/
所有我遇到的石頭,
都吻著我的手
8/
畫出文字的影子
9/
磚牆上的玻璃窗
是細雨書寫的留言板
字字是意象經過的印痕
10/
傘隱形了人
11/
我要流放在
一篇長長的散文中
12/
頭顱
懸掛於風中思考
13/
一堆描述過冬日的
文字,有血絲一樣的
火焰掙扎



231《蒐書記--嗜書癮君子的聚書實錄》(辛德勇著)

1/
買書一定要以用書為目的。

2/1994
年的秋季書市,我陪同業師黃永年先生一同前往,先生就花費10元錢,買到了一部極為罕見的龔自珍詩集——清道光刻本《破戒草》。我也有幸用20元錢,買到一冊很稀見的清雍正桐鄉汪氏寫刻本《林和靖詩集》。這麼好的福氣,若不是當年親身經歷,今天要是有別人說來,連我也不敢相信。

3/
曾不止一人,見到我胡亂寫下的書話以後,很認真地詢問我, 到底收存有多大數量的書籍?也有人同樣認真地講述說,某人一次即贈送其若干箱書籍云云,傲視之情,溢於言表。講這種話的人, 很可能就是受「藏書」 一詞字面語義的影響,只看到結果,而完全不懂所謂「藏書」在字面之外延伸出來的豐富語義和樂趣,並不只是收藏多少書籍這一結果,更重要的是通過四處搜羅、精心別擇而得到心愛書籍的過程。只存有書籍而沒有這種收藏過程的人,家裡存書再多,甚至有再多珍本善本,也根本談不上藏書,只能說是獲得或是擁有書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