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7年7月15日 星期六

《中國有嘻哈》續談:Rap與詩歌。Rap歌不是「數白欖」。罵戰。吳亦凡,你有freestyle嗎。三首Rap歌列入《神品絕唱榜》


 

 

1Rap與詩歌

「詩歌」有歌字,自有其道理。
一首好詩,會暗藏作者內心感情的節奏。這種節奏,情感敏銳的讀者是會看得見的。
Rap,最重視的就是節奏。
仔細聽,優秀的Rapper的吐字,與音樂的交融可謂天衣無縫,這一點特別之處,令Rap在音樂世界別具一格。

「酷酷的滕」隨意說了一段,很好笑,將Rap界術語玩出幽默感,其實,也有一點淡淡的詩意,尤其是最後一句, 堪稱PUNCHLINE(點睛之筆),哈!

我愛你
你的VOCAL
不施粉黛

不止存在我的腦袋
到底情話是你的LIE
還是我的
PUNCHLINE
SLOW
FLOW
有我跟不上的節奏

我被你燃燒
從我的頭
到我的韻腳

我想要的美好
就是和你一起BATTLE到老


2Rap歌不是「數白欖」

我學到了,Rap歌須跟「數白欖」分開來。
優秀Rapper的節奏感是能與音樂完美地合而為一的。
Rap
歌為何不能在香港紅起來,我想,其中一個原因是Rap歌的風格是快歌,屬亢奮類音樂,一聽即亢奮,聽多了就累了,受不了長期沉迷。
另一個原因是香港沒有天才型的Rapper
中文Rapper,有九成是模仿西方歌手的,具強烈個人特色或具創造性的 Rapper很少見。
Gai
的音樂就有獨特的中國江湖風土味,具創造性。
PG ONE
則能準確控制節奏,令音樂與中文完美結合,行雲流水的演繹令人一聽即覺得與別不同。


3罵戰

 

《中國有嘻哈》節目大紅,引發了很多話題,例如有多名有實力的知名Rapper一開始就被淘汰了(例如TY、法老),卻又讓水準普通的偶像團體成員過關,引起了(沒參賽的)Hip Hop界人士的圍攻。

另一大話題是,中、台兩地的Rap歌迷爭論兩岸Rapper誰更強而引發罵戰。
兩岸Rapper中都有高手,這個爭議很難定奪,香港則有宗師級的歐陽靖,但大環境發展卻不及中、台。


4吳亦凡,你有freestyle嗎?

吳亦凡是《中國有嘻哈》其中一個「明星製作人」, 「明星製作人」,這個叫法是經過計算的,Hip Hop人皆有野性,評審的水平會影響他們,故此,以 「明星製作人」命名,論名氣,以吳亦凡最高,當 「明星製作人」而無愧。
但還是有很多人質疑吳亦凡的Hip Hop水平。
吳亦凡出身於偶像團,故被Hip Hop界質疑。
但三集下來,吳亦凡的表現令不少人改觀。
查,吳亦凡的英文歌具國際性,YouTube點擊率逾千萬(《Juice》)。
吳亦凡在電影界也吃香,馮小剛的佳作《老炮兒》, 吳亦凡任配角,頗受注目。
然後講服星爺演唐僧,但徐克拍砸了,不好笑。
而即將上映的西片《星際特工:千星之城》, 吳亦凡也有參演。


5陳冠希、MC仁、陳奐仁的《戰爭》

 

香港著名Rap歌《戰爭》,由陳冠希、MC仁、陳奐仁、胡蓓蔚主唱。
MC
仁是香港塗鴉第一人,傳聞肥佬黎曾想過找他在蘋果大樓塗鴉,但MC仁只想噴在大閘上,肥佬黎似乎不太想,事件不了了之。
陳冠希沒有參與創作,不知他能否創作Rap歌?
Rap界,自己寫歌自己唱,最自然不過。
但即使陳冠希未能創作Rap歌,我也覺得他是Hip Hop中人,天生的。

6三首Rap歌列入《神品絕唱榜》

《黑色的蓮花》(紅花會): 紅花會是實力強大的團隊,收天下利器。此曲音樂充滿暗黑力量味道,眾歌手唱出澎湃氣勢。


《海闊天空》(幼稚園殺手、鳳凰鳴):跟Beyond的《海闊天空》無關,幼稚園殺手是內地Rap界一個神秘團體,以一把機械兒童聲音批判世界。


Super Combo》(PG ONE、霹靂):個人認為這是令人聽得最舒服的Rap歌。PG ONE是未來Rap界天王。

 

7freestyle」與「Diss

《中國有嘻哈》的爆紅,引發了超多話題。
吳亦凡一句「你有freestyle嗎?」,「freestyle」成為內地年度語大熱之選,連剛開播的《中國新歌聲第二季》首集,那英也開玩笑問劉歡: 「你有freestyle嗎?」
中台兩岸都在大玩這句潮語,隔岸嘲諷。
Rap
界多個術語也因此節目而流行起來,其中一個是「Diss」。
Diss」這個字頗為有趣,是看對方不順眼或討厭、鄙視對方,而創作Rap歌來數落、嘲諷對方。
Diss」剛好有個近似「死」字的音,「我Diss你」,有點「我打死你」、「我弄死你」的意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