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7年7月18日 星期二

瓦當的三首妙詩。相聲新勢力


 

 
 

1瓦當的三首妙詩

瓦當被稱為「隱逸詩人」,剛出版不久的詩集《古代的海》是他第一本詩集,內裡收錄的卻是他二十多年來的作品。
之前,我還真沒聽說過這個詩人。
瓦當的詩不俗,帶有一種灑脫的詩意。
以下三首,我都喜歡。

《寄這場雪》

寄這場雪給你
而不寄天氣預報給你
這是我的心情
想必你能讀懂

雪融化時我當你已閱讀
你回我一封雨吧
或者萬里無雲

評:雪和雨變得意象萬千,人人皆可代入自己的心裡話,產生無限遐想。

《爬香山》

本想週末早起爬香山
可是早晨醒來覺得好累
而香山卻那麼遠
怎麼辦?
我大喊一聲----
香山你過來!
香山聽了跑過來
於是,我爬上了香山

評:一剎那的意象爆發,奇妙而好玩!

《借魚》

我們去吃魚。
可是店主告訴我們沒有魚了
可是我們不想點別的。
店主說,那我去隔壁店借條魚。
魚端上來了,眼睛那樣子看著我們。
它本來可以不死的,便心裡不平。
我們大模大樣吃它的肉
小心翼翼躲避它的眼神。
我們把它的身體吃光了
它的眼睛還活著
且仇恨著淚水。
最後,我們只好把它的眼睛也吃掉了。
它在我身體裡安靜下來
像黑暗的大海。

評:把日常閒事寫出殘酷氣氛,又有暗黑幽默味道,最後作哲理式反思。


2相聲新勢力

內地有個被喻為「相聲新勢力」的新組合,盧鑫和玉浩。
聽了他們的作品《眾口難調》,的確不錯,內容和演繹都有水平。
其中有一段震撼到我了,他們以大陸老電影譯制片風格改革相聲說法, 譯制片風格,看過的人自會明白那種風格的獨特性,而盧鑫和玉浩懂得拿來調侃,這個非一般的意識令我大叫驚喜。

在另一個作品(不知道名字)中,盧鑫表現出不俗的才華,懂得多種唱腔,唱京劇,似模似樣,而且,新詞加入「阿凡達」等新世代詞彙,唱出不一樣的新式京劇。很精采!

郭德剛問他們,現在紅了吧?
盧鑫笑說,之前說過,因為沒錢,不敢談戀愛,節目推出後,很多女生在微博留言,鼓勵說不要怕,一定要努力踏出這一步,然後說:「你看我行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