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7年7月26日 星期三

《書中玉摘》(224、225)《金子美鈴全集》。《霜禽》(莊子軒)


 

 

224)《金子美鈴全集》(金子美鈴著 閻先會譯)

金子美鈴是日本最著名的童詩詩人,我總是記錯她的名字為「金美鈴子」,哈!
金子美鈴的童詩另具一格,不但適合兒童閱讀,有些作品更是在淡淡然中隱藏高深的哲理或悠美的意境,叫人讚嘆!

1/
池水有點混濁
漂著幾片傷心的葉子
2/
摘下來的花朵
他拿在手裡

有沒有一隻可愛的
小手來摘我
3/
從島上來的小船兒
在沒有裝貨之前
被溫柔的波浪搖著
舒舒服服地,你睡一覺吧
4/
一個文字
像螞蟻一樣
黑黑的,小小的

可是
很多文字加起來
卻能變成有趣的故事
5/
媽媽
是一個大人
但是媽媽的心
小小的

因為,媽媽說過
她的心裡只裝著一個我

6/
《秋天的消息》

大山給村莊的信說----
柿子紅了,栗子落了
斑鳩和白頭翁比賽唱歌
山裡像廟會一樣熱鬧

村莊給大山的信說----
燕子回到南方去了
柳樹的葉子落下來了
天氣涼了,有點兒寂寞

7/
《春天的早晨》

小麻雀嘰嘰喳喳
外邊是一個好天兒

迷迷糊糊的
我在睡懶覺

上眼皮說,睜開吧
下眼皮說,再等會兒

迷迷糊糊的
我在睡懶覺

8/
《雲的顏色》

晚霞消失了
雲的顏色
暗了

打完架的孩子
一個人
回來了

看見天邊的雲
那孩子
忽然哭起來了

(
按:很簡單的描述,但愈看愈覺得有味道。)

9/
《大漁》

朝霞破曉而出
滿載而歸
大翼的沙丁魚
滿載而歸
海邊熱鬧如節日
而海裡呢
成千上萬沙丁魚
如奔喪禮

10/
《雀媽媽》

一個小孩兒
捉到一隻小雀兒

小孩的媽媽微笑著
看著小孩玩小雀

雀媽媽飛過來
站在屋檐上

雀媽媽,不飛也不叫
靜靜地看著


 

225《霜禽》(莊子軒)

莊子軒出生於1988年,陳大為如此說這個早慧型詩人:
難難怪莊子軒會沉迷在創造、把玩語詞的世界, 用詩的瞳術去重構事物,是多迷人的天賦,那不僅僅是靈感的閃爍,而是小規模的奇想,在他的詩裡 很容易找到連貫性的佳句,譬如〈預言者〉裡寫的: 「我的唇是燒燙的馬蹄鐵,我的歌/是在荒島的夜空/孤獨綻放的火樹銀花/我的嘆息是煙/有硫磺 或者,檀香的氣味」,意象系統和語言節奏配合得很舒坦,十分難得。

1/
浮萍的根鬚已深深植入
我們粼粼的倒影了
2/
我們急於收起,冬眠時
尚未晾乾的夢境
3/
拈住一枚雪花,練習微笑
4/
我以星光和蛙鳴充飢
5/
我倦眠於此
無可撼動
6/
像一個字
逃離圈點,逃離詮釋
7/
唇上一圈奶泡
是最豐饒的孤寂
8/
安靜對坐
斗量彼此眼中的大海
青春無法續杯
在此最低的消費
是我們整整一生

9/
《霜禽》

揀選根樹幹
小憩片刻
不知不覺
竟度過整個冬季

樹屋傾斜
像一節被遺忘的車廂
看似多餘
卻是寓意完整的
某個辭彙

屋裡的人睡著了
我便在她溫涼的雙掌築巢
這是適於許願的季節
我居住在一行傾斜的字裡
孵化著信息
成為冬的部首
雪的讀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