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書中玉摘》(220、221)《仙學必讀》(胡海牙編著)。《中國詩歌--中國90後詩選2011》


 

 

220)《仙學必讀》(胡海牙編著)

此為陳攖寧先師仙學研究系列之一,其中言論,即使不為修仙,也堪咀嚼品賞,以下隨機摘抄,佔精華百分之一而已。
故若有需要,還是重翻全書為宜。

1/
禪家往往把悟境當作證境,遂至目空一切,這種見解不是開悟,簡直是錯。(陳攖寧)
2/
大凡看某人修行程度之淺深,只要看他習氣比較常人減輕多少,不管他悟與不悟。習氣減輕一分,業識就除去一分。 (陳攖寧)
3/
上海某君,喜談禪,亦好道。丙戌春季,特備素筵,招集眾賓至其家中,廣開論議。來賓有僧、有道、有居士、有商學 界,約計廿餘人。愚亦忝列末座。
言談間,各人皆偏重己宗而輕視他宗。禪謂淨密太着相, 淨密則謂襌太落空;淨謂密即身成佛談何容昜,密謂淨帶業往生亦無把握;佛譏道,謂學仙的都是妄想,道譏佛,謂求成佛求往生也是妄想。彼此各不相下,席間要愚作公斷。愚難為左右袒,只得逃席而去。 (陳攖寧)
4/
修仙十條 (陳攖寧)
學理——重研究不重崇拜;
功夫——尚實踐不尚空談;
思想——要積極不要消極;
精神一一圖自立不圖依賴;
能力——宜團結不宜分散;
——貴創造不貴模仿;
幸福——講生前不講死後;
信仰—— 憑實驗不憑經典;
住世----是長存不是速朽;
出世----在超脱不在皈依。


 

221)《中國詩歌--中國90後詩選2011》(閻志主編)

1/
我問窗外的黑夜
「我美不美?」
(黎奕君)
2/
比黑更黑的是白(蓑依)
3/
在今天,你的心空蕩蕩
能空出整整一個人
(閆志暉)
4/
手裡拿著歌聲(光嬰)
5/
在麥田裡長出的一樁樁舊事背後
我把秋的涼交給冬的冷
(余博文)
6/
秋風,從我的文字裡溜走
(墨海潮生)
7/
我用筆虛構一座院落,讓
詩和鳥雀一同住進去
(墨海潮生)
8/
其實  下雨天也沒有什麼不好
被打濕的衣服緊緊貼在身上
捨不得離開
(高源)
9/
天涯在我的弦上
我的弦
在你的心上
(孔祥宇)
10/
有些你
和你
沒有關係
(孔祥宇)
11/
我的愛情慘死(抵御系)
12/
翻閱一本年代久遠的書
四周是一大片安靜的時光
(陳有臏)
13/
橋下的流水緩緩而過
一副不可挽留的樣子
14/
時光遣散了一群候鳥
森林響了
(魏菡)

15/
我聽見一些果實在墜落
其實墜落
只是另一種開始
(原筱非)

 


16/
《靈魂之美》(墨海潮生)

我坐在菩提樹下,只為
參透一本佛經的奧義
光陰猛地敲了我一下
把我的記憶頃刻
敲碎

時間戴上老花鏡,只為
看透我孤傲的靈魂
我以一個下落的姿態
觸摸自己意識裡
柔軟的部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