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7年7月29日 星期六

100毛上市, 因林日曦而想起詩人沈浩波






100
毛上市,三個年輕阿頭身家勢必暴脹。
雖然我從不喜歡100毛的出品,但這也是件好事,他們能看穿青少年的心態,成功致富,畢竟有才。

林日曦曾在兩三年前接受《壹》仔訪問,當時政局波動不平,他直接表態:「我的首要目標是賺錢,並無其他。」
我也表態了:「如此老實和堅定的率性表態,可知他錢途無限。」
我並無諷意,是直接的讚賞。
賺錢之心人皆有之,很正常。
林日曦絕對有力大賺。

此事,又令我想起內地出位民間派詩人沈浩波的往事。
十多年前,香港書展搞詩歌朗誦會,由鄭單衣主理,當年,邀請了中港台澳一些優秀詩人和一些平庸詩人參與詩會朗誦(哈)。
我跟沈浩波早於網上認識,故私下接待了他(還有澳門的著名詩人姚風)
沈浩波的詩不俗,朗誦語氣更是少見的好,散會後有香港的女中學生找他簽名呢。
沈浩波是性情中人,當聽到優秀詩人朗誦,他會鼓掌(他表示欣賞香港詩人飲江的作品),聽到平庸詩人朗誦,他會低聲罵一句:「我草!」

瑣碎事不多記了,後來, 沈浩波在文章中回憶,他的詩集(《心藏大惡》)題材太出位,情色詩句既多又狠,在內地屢次被禁,令他生活很不安寧。
參與香港詩會期間,鄭單衣曾私下勸他:「你有才華,不要太憤世嫉俗了,專心做出版業,日後也必有一番作為。」
此番話深深地影響了沈浩波,沈浩波真的專心創建出磨鐵出版機構,數年後,規模愈做愈大,每年營業額逾億,在內地出版界,磨鐵出版機構已成名牌,影響力甚大。

回到本文主題,林日曦的心態也類似,他在今天有所作為,並不出奇。

只是,上市後,又是另一個世界。
林日曦等幾個年輕人對風高浪急的金融世界不太熟悉,需要小心應對。
我不知道100毛是「自然上市」還是被「選中捧上市」的,且多看一些時日,方有更清晰的前景分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