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7年6月27日 星期二

香港36遊詩〔16-18〕《不隨夜入,焉知廟街之魂》。《大埔許願樹的近況》。《往馬屎洲,單人步行去的才是好漢》




 

 

(按:「香港36遊詩」的編號118首將陸續在網誌「逍遙煉心谷」貼出,編號1936首則暫時收起,留在下一本個人詩集中首次發表。)


16《不隨夜入,焉知廟街之魂》

若問:廟街自成一國?
香港人笑而不語

欲知廟街魂
宜乘夜色

相士品評遊客掌紋
歌手高唱五十年代
街檔忙於討價還價
食肆抛鑊炒出濃香
碟鋪力推日本情色
而妓影
婆娑

廟街有自家經典配樂
故老氣始終長存

我曾買襪子於散檔
檔主滿臉風霜
右手尾指已斷掉多年
遞物時彷彿
遞我半個世紀之刀光劍影

我慎而接過
將廉價襪子安放
於名牌背囊內


17《大埔許願樹的近況》

每逢新年
很多人將趕赴大埔林村
向一棵樹投擲願望

每個願望重若一個膠造的橙
掛滿整棵許願樹
連外國人也出手擲了
寫的當然是英文

相信全場
只有我在暗暗祈禱
願中國的神
去年有進修外語


18《往馬屎洲,單人步行去的才是好漢》

馬屎洲上不見馬屎
猶如螞蟻上樹內沒有螞蟻

我由三門仔村殺進山
卻路經了無數墳墓

想像自己是個英俊的書生
背着孔孟,上京赴考
路經此地
最壞的打算無非
是讓妖艷的女鬼騷擾一下

但一路無事
輕裝漫步
拜會稀罕奇花異草
翻過山頭
直達馬屎洲

尋到二億年前的二疊紀岩石
高聲頌讀年幼的《詩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