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7年5月21日 星期日

五味:我想命名一種新現象。鄭曼青狠批各大詩人。男人的浪漫,美女的秘密


 

 

1我想命名一種新現象


YouTube片,有時發現,「豎拇指」(Like)和倒拇指(Dislike)的意見顯示模糊。
舉個例子,有人發布一短片,揭示某君醜惡的真實一面,明明所有人都知道此君不好,但奇怪的是按「Like」和按「Dislike」的人數近乎相等。
原來, 按「Like」的人,是要給發布者按「Like」,而按「Dislike」的人,則是給某君按「Dislike」。於是出現按「Like」和按「Dislike」的人數近乎相等的現象。
這種現象會對向來參考「Like」和「Dislike」數據分析的人造成混亂。
今天,我將此命名為「同感異評」現象。

 

2鄭曼青狠批各大詩人

 

精於詩、書、畫、拳、醫的民國異人鄭曼青,於《曼髯三論》狠批各大詩人:

然辭貪多則必濫,求簡則易晦,此乃過猶不及也。
以詩論詩,白居易、陸游可謂辭達矣,惜貪多耳;
杜甫刻意求工,然多語病;
韓愈則過於硬語盤空;
李白尚自然,病較少;
蘇軾亦頗自然,嫌恣肆而逞才華;
李義山殊蘊藉,嫌多晦澀;
王昌齡、王之渙七絕高唱入雲;
王維、孟浩然之五律近古;
惟陶潛則吾無閑言,自然而淡泊,辭達而情真,所謂見性之作,言志之語,吾無間焉。
若言詩道近人,陶潛可當之無愧也。


3心手開竅

 

黃庭堅說:「心能轉腕,手能轉筆,書法便如人意。」
我極之認同及相信,卻總是做得不夠好,惟有一直練,一直等,等那「叮」一聲的心手開竅。


4看好書的地方,必須也好

有時,在不太好的環境下看書,發現手上的是本好書,我會馬上收起來,不再看下去。
因為,地方不對,愧對好書。
待到靜雅之地,全神貫注地拜讀,千萬不要糟蹋了看好書的第一新鮮感。
正如看好電影,坐前三排座位看,就是糟蹋了這部好電影。

 

5男人的浪漫,美女的秘密


天暗風狂,雷雨交響,無無聊聊,心底偷唱:

男人的浪漫,豆腐火腩飯。
美女的秘密,本來無一物。
嬰兒的純度,惟天可以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