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7年5月13日 星期六

三寫:前所未遇的觀劇感覺。想起《大力水手》。《人民的名義》四記


 

 

1前所未遇的觀劇感覺

 

幾年前看的一部劇集,吳秀波主演的《請你原諒我》,令我產生前所未遇的觀劇感覺,不記下來不舒服。
這部講大陸1977年恢復高考故事的劇集,整體來說其實並非十分好看,如果《北平無戰事》值88分,則只會給 《請你原諒我》72分,甚至有劇情「怪怪的」感覺,然而,奇怪的是,我對此劇念念不忘。
它的配樂和氛圍,深入我心。
這種感覺是唯一的,令我也深感奇怪,甚至懷疑前世就是那個時期的人。

 

2】想起《大力水手》


中學時代,早上,在起床刷牙洗臉去上學之前,打開電視機,就看到動畫劇《大力水手》。
《大力水手》的劇情總是女主角Olive被大隻佬Bluto調戲,大力水手Popeye來救人,打不過就吃大力菜,立即轉敗為勝,周而復始,沒完沒了……可憐根本不漂亮的 Olive被調戲成千上萬次……而我又不知為何,還是會看完一集又一集!

 

3《人民的名義》四記

 

(一)

 

《人民的名義》,令我追看的華語劇,前一部,已經是幾年前的《北平無戰事》了。
劇中主要演員,超過一半都演得出色,就是這類劇。

可惜,中後段開始拖拉,整體成績被拉低。

兩個書記爆紅了,達康書記(吳剛飾,不是香港的吳剛師傅)和育良書記(張志堅飾)。

有幾幕印象極深。


一幕是達康書記開會,權威式發言,問:「在座有沒有貪官呀?有沒有呀?」很精采!


一幕是反貪主角候亮平(陸毅飾)攔截達康書記的書記專車,帶走書記夫人。


最震撼一幕是一向高高在上、品格服人的育良書記被學生陸毅抖出幾張他與美女的親密照(證據確鑿)後,從容地說:「吳老師,你也來看看。」(陸毅被嚇呆了)吳老師,也是陸毅的老師,是育良書記一向相敬如賓、恩愛非常的妻子。
其妻看了照片,靜靜地說:「小兒科,很明顯,有人在陷害你老師。」(其妻其實知道照片是真的)
這一幕,驚心動魄,夫妻倆演技超卓,無與倫比,拍爛手掌……


(二)

 

《人民的名義》中,有條愛情線呈現了一個愛情的經典盲點。
反貪局長陳海的妻子在一次意外中死了,陳海極愛妻子,放不下,不會再娶。
反貪女處長陸亦可被陳海的這種深情觸動而愛上陳海,並拒絕其他追求者。
如果陳海接受陸亦可,則他對前妻的深情形象就變了,陸亦可對陳海的欣賞就不再成立了。
如果陳海不接受陸亦可, 陸亦可就永遠不能和自己欣賞的人在一起了。
無論陳海是否接受,這段愛情關係都不美滿。
但是,理論是這樣,但現實中的愛情卻往往是不計對錯的。

 

(三)

 

反貪劇《人民的名義》中,有這麼一段:
位高權重、一向為人師表的育良書記也受賄了,被美女攻陷。
這個美女冰雪聰明、八面玲瓏,令人難以抗拒(嫌選角不夠好),育良書記被揭發後如此抗辯:「她太好了,不同一般,甚至對古代哲學有很多驚人的出色見解,譬如,對墨子思想……
是的,面對身心皆靈秀動人的女生之獻身,男人難以抗拒。
試想,一個如「林徽音」般的女生向你表達愛意,你真能拒絕?


(四)頂級綠葉演員

要數香港的頂級綠葉演員,我會選廖啟智、金燕玲。
內地的頂級綠葉演員,則有很多。
《潛伏》裡,發現了馮恩鶴。
《大明王朝1566》 裡,發現了王勁松(不是台灣那個演員)和趙立新。
《茶館》裡,發現了錢波和崔傑。
《北平無戰事》 裡,發現了程煜。
《人民的名義》 裡,發現了張志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