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7年5月30日 星期二

中國90後詩人佳品。人工智能機器詩人爭議。神童詩



 

 

1中國90後詩人佳品

 

《中國詩歌--中國90後詩選2011》(閻志主編)收錄了數十個90後詩人作品,更重點推介了十佳詩人作品,但我喜歡的卻多是非十佳90後詩人作品,哈!


十佳詩人中,以原筱非的詩較為出色。
原筱非,(當時)17歲,黑龍江省作家協會會員。

《在幸福的喧囂裡反覆盛開》 (原筱非)

季節
曾在秋聲的光芒裡謝幕
春天我再度盛開
依然是拒絕採摘的
梨花

一隻蜜蜂
醉飲過花朵的甜蜜
露珠裡浸滿
黎明的清新

正午陽光下的冥想
陪著樹葉一起捲曲
閉上眼
回想一些
雨露中的事情

篩洗著光裡的塵埃
我爬上春天的枝頭聆聽
把一個個夜晚
輕輕漂白

聽遍了蜂蝶的合唱
花瓣離落前
在幸福的喧囂裡
反覆盛開

 

劉斌的《鬥》,有幽默感。

 

《鬥》(劉斌)

我盯著
鏡子裡的
那個我

他面無表情
看得我
心底發顫

可我強抑下恐懼
仍狠狠地
瞪向他

鍾艷榴的《大海》,具顛覆性,大海一般用來喻母親,她喻大海為小屁孩。

《大海》(鍾艷榴)

大海,一個可憐的小屁孩
整天在地上翻來滾去地任性
也無人理睬。

2人工智能機器詩人詩集《陽光失了玻璃窗》

人工智能機器人小冰寫出詩集《陽光失了玻璃窗》,並已出版了。

對於智能機器人寫詩,

詩人于堅認為只是一個語言遊戲,但寫不出真詩,真詩是靈性的,靈性豈能設計出來?

李笠說:「基本還是陳詞濫調,詞句的簡單組合,但……大多數詩人很快將被淘汰。」

徐敬亞認為,機器詩意象奇特這點有了,但沒有邏輯、沒有情感,更沒有靈魂……詩中,人味兒很重要,哪怕最臭的詩的背後也是一個人。

我覺得,機器只要有學習的能力,就有可能寫出好詩。但是,要取代真人,則是不可能。小冰最多只能成為其中一個詩人,而不會滅掉其他詩人。 寫詩的角度、觀察點、風格等等是無限的。


3神童詩

《全唐詩話(卷六)》載,「范攄之子」,吳人范攄處士之子,七歲能詩。
《贈隱者》云:「掃葉隨風便,澆花趁日陰。」
方干曰:「此子他年必成名。」
又吟《夏日》云:「閒雲生不雨,病葉落非秋。」
干曰:「惜哉,必不享壽。」
果十歲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