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7年5月26日 星期五

《書中玉摘》(208、209)《夜之細聲》(凸凹)。《愛無盡》(熊炎)


 

 

208)《夜之細聲》(凸凹)

因一首詩《蚯蚓之》而留意凸凹,急忙訂買其詩集以看更多,書到手才知道, 《夜之細聲》是隨筆集,不過,內容也不錯。

 

《蚯蚓之舞》(凸凹)

 

鳥的舞

排開霧

 

魚的舞

排開水

 

人的舞

排開人

 

沒有比蚯蚓

更困難的了

 

蚯蚓的舞

排開土、排開大地

 

蚯蚓的舞

排開地獄,和亡靈

 

為了這天塌地陷的柔柔的一舞

蚯蚓把體內的骨頭也排了出去



1/
正如垂釣並不是為了吃,讀書也不是為了用,而是為了得到一種叫「會心」的東西。
2/
時代之大,大而無當。
3/
渾濁之後的清澈,世故之後的天真,慾望之後的淡定,豐富之後的簡單,繁華之後的簡約,所得之後的放棄,匍匐之後的高遠……
4/
閱讀正如做愛,愉悅的時候不吱聲,一旦吱聲,正是快感消失之時。
5/
小說虛構,詩濫情,散文矯飾,均無我。只有隨筆,處處有我,率性為之。
6/
劉恒對我說,作為一個純粹的寫作者,沒必要借助外力以增其雄,也沒必要攀星摘月以增其輝,你自身就是一個光源,如燈盞,如紅燭,只要燃燒,就有光亮,足可以照亮自己的內心和一己天地。

 
209)《愛無盡》(熊炎)

熊炎,80後詩人。

1/
天晴落雨。父親的風濕關節又開始發芽
他的胃,被生活的雨水洗白
被村莊、糧食和土地絞得一陣陣地疼
2/
雙肩上落滿了雨水、蟲鳴和星辰
3/
遠處有馬嘶一聲,整個天空就又高又遠
4/
就像鄉村裡遍地的青草,她卑微地綠
她卑微地活著和死去,都一樣的籍籍無名
5/
我只看見那些熙熙攘攘的人群
他們鏡子一般映出我在人間的疲備和悲歡
6/
下半夜了,他冷
他抱緊自己,抱緊身體裡的骨頭和鮮血
7/
給你的那封信,是另一個我
正走在途中,正馬不停蹄地奔向你
8/
這些年裡,我以月光為藥
醫治我在清明的哀思和中秋的鄉愁
9/
風搬運作風
10/
一隻鷹飛過了民謠和天空
11/
《成長》
我第一次看毛片,是在十六歲
在一間昏暗的錄像廳裡
四周全是滾燙的煙味和酒氣
是男人們曖昧的聲響和迷離的呼吸
我少年的天空,頓時有燕子呢喃
有春水拍岸。像陽光下的雪崩
有的黃,有的白
我短暫的失憶,宛若多年後的一場飲醉
有點心悸,有點眩暈

那天夜裡風聲低垂,霓虹滿街
我在路邊,看著來來往往的女人
美的,醜的,少女的,婦人的
都那麼親切和熟稔,彷彿她們都是我的情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