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7年4月27日 星期四

三樂:《少年心氣-中國搖滾三十年紀錄片》。能夠留下來的流行歌曲。《神品絕唱榜》新入選七首歌


 


《少年心氣-中國搖滾三十年紀錄片》

導演是符榕,片中訪問了很多大牌歌手。

崔健一如以往戴著軍帽,面對鏡頭說話,但幾乎看不到他的眼睛,他說:「我不想封神,我只想做個人。」

子曰秋野說:「台灣捧魔岩三太子,只為造神賺錢,其實是毀了他們的音樂。紅磡演唱會的香港觀眾還是挺真誠的,但社會太注重兩岸說法,是很無奈的事。」

羅琦說:「我是窮搖,現在也沒什麼錢。90年代最困難時就是到竇唯家蹭飯吃。」

鄭鈞說:「當年用兩年來唱歌,成就成,不成就到深圳當司機。」

賺最多錢的,其中一個是汪峰吧,汪峰在鮑家街43號樂隊任主唱時大受好評,後來單飛,傾向流行,被搖滾樂迷視為叛徒。

搖滾樂是否該商業化,一直在爭吵著。

沈黎輝說:「搖滾樂必須商業化。」

音樂節製作人張帆說:「中國搖滾樂還沒進入主流,原因是接受這種音樂的觀眾還不夠多,這需要一個教育的過程。」

還訪問了痛仰、面孔、臧天朔、吳虹飛、老五、夜叉、腦濁、巒樹、歇斯、鐵風箏、戴秦(瘦人樂隊)、反光鏡、黃燎原。

節目最後的字幕如此寫:30年,對於一個人來說,正當旺年,而在我們看來,三十年的中國搖滾恰如少年,這一切才剛剛開始……

能夠留下來的流行歌曲

最近在整理及重聽由少年時代至今愛聽的中文歌曲,歌單收錄有五百首左右,九成多是中國搖滾樂。
我從很早期就放棄流行樂壇而選擇聽搖滾樂,這當然跟我的內在氣質有關。
如此個人化的一張歌單,反而好奇的是,能留下來的流行歌曲,是哪些呢?

王菲的《開到荼蘼》,林子祥的《男兒當自強》,鍾鎮濤的《讓一切隨風》,張國榮的《倩女幽魂》,張學友的《李香蘭》,陳奕迅的《一支得啩》,袁鳳瑛的《天若有情》,劉德華的《一起走過的日子》,郭富城的《雨中感嘆號》,葉蒨文的《瀟灑走一回》,盧冠廷的《一生所愛》,鄭伊健的《友情歲月》,鄭智化的《老么的故事》,陳小霞的《眼淚的死亡》,王傑的《它的背影》,姚貝娜的《菩薩蠻》……

《神品絕唱榜》新入選七首歌

香港(4+5首):

《倩女幽魂》(張國榮):
黃霑的曲詞, 《倩女幽魂》是香港經典電影,古典鬼味音效巔峰之作,至今中港台也無人可超越。

《天若有情》(袁鳳瑛):
《天若有情》也是香港經典電影,華Dee的古惑仔形象巔峰之作。賞著華Dee在慢鏡中披血、斬殺、吐血畫面聽,感覺甚佳。

《當你寂寞時》(黃霑):
鬼才黃霑,簡單一曲,觸動心靈,你懂黃霑嗎?

《這片悠然地方》(黑盒):
當年在情歌肆虐的香港歌壇,除了Beyond,黑盒也是一道清泉,如今重聽,依然出色。 黑盒未能走紅,可惜了!

《故鄉》(亞龍大):
其實我頗喜歡亞龍大, 亞龍大比Beyond更地下一些,有些作品也是很好聽的。


台灣(10+1首):

《明潭終戰》(暴君樂團):
重型佳作。

大陸(58+1首):

《落滿灰塵的眼鏡》(杜昊):
90
年代佳作,我卻是今年才發現。一聽,昔日情懷狂噴而出,簡簡單單的彈唱,卻是時代之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