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7年4月20日 星期四

十項:模特兒該有之美。古書被如何摧殘。送飯影視。哀香港之茶餐廳。金魚在想什麼



 

 

1模特兒該有之美

 

不理世俗眼光,我對模特兒有個人固執的定義,模特兒在我心目中不是長得俊、美就行,模特兒的美必須是異美,給人不同一般的強烈觀感,有時,這種異美在傳統眼光中更可能是不美,但我也覺得那才是模特兒該有之美(例如廣末涼子)。

見圖,攝於《青年視覺》(34月號),我覺得圖1女子就比圖2女子更像模特兒, 右圖女子無疑美絕,但她不算是我定義中的模特兒。


2古書被如何摧殘

 

《故紙寒香》(梁基永)中說古書被如何摧殘:

友人邢君繪聲繪色地向我描述,1967年他在廣州做宣傳幹事,捲煙是稀罕物,能買到的只有煙絲。
有一天工友不知從哪裡弄來一函的宋版書,他見了問,這種「四舊」,拿來幹嘛。
工友高興地說,你摸摸這紙多軟,正好捲煙,於是他們七手八腳將書的天頭地腳裁下來,歡快地享用了一週的宋代煙雲。

3文人的超級書房

 

董橋書房被《蘋果》解密(但我估計只解了一部分)後,也很想看的文人書房還有:

劉天賜的書房: 劉天賜偏好奇書,他的書房必定有很多千奇百怪的書。

陶傑的書房:陶傑這個人,爭議性大,他平日所言的,不一定是他內心真正的見解,以我看來,陶傑內心藏有很多秘密,他的書房,也必定有很多秘籍。

金庸的書房:不用多說了吧?金庸藏書,必定驚人。

王亭之的書房: 王亭之是個奇人,單計祖傳藏書已不得了,他藏的奇書不但奇,更可能有不少是千百年留傳下來的孤本。

不知各大傳媒能否訪攝這等級數的名人書房,替廣大讀者解密?


4送飯影視

以前的人,以電視送飯。
以電視送飯,意即以TVB電視節目送飯。
但我已多年不看TVB電視了,改以處境劇送飯。
以神劇《武林外傳》送飯幾年,真是開胃。

最近則是重看十季《老友記》,前晚看至第二季第一集,短短二十多分鐘,笑了近十次。
其中一笑是,莫妮卡懇求菲比替她剪髮,剪明星摩亞的髮型,菲比替她剪了(真剪),但莫妮卡要的是狄美摩亞的髮型,菲比卻誤會是男明星摩亞的髮型,很難看,莫妮卡失控瘋叫……

菲比走出房,眾人問情況如何?

菲比說莫妮卡「病情」很惡劣,不樂觀。
祖兒說:「我們進去看看她吧!」
菲比說:「這樣不好。你髮型太正常了,可能會刺激到她。馬修,我們進去吧!」
馬修本能地「哦」一聲站起來,準備進去,卻又定住,若有所悟,呆呆思索菲比這話是什麼意思……好笑!


5金魚在想什麼

 

3月號《新發現》的主題如此吸引,豈能錯過?
其中一章是說魚缸裡的金魚在想什麼?牠們不會覺得無聊嗎?

文章結尾如此說:金魚的生活太單調,以致於它甚至無法感到無聊……

6稽康死前彈奏《廣陵散》

 

「竹林七賢」之首稽康,是古代有名的美男子,外形俊朗而不修邊幅,所謂「龍章鳳姿,天質自然」,娶了曹操的曾孫女長樂亭主為妻。
司馬昭當權後,稽康不肯投誠,捲入官司,小人慫恿司馬昭殺之。
稽康上刑場時,從容如常,三千名太學生同聲求情,也不成功。
稽康要來一琴,彈奏《廣陵散》……


7奇攝素材

 

突然想到一個奇特的拍攝素材。
一人正在茶餐廳飲牛牛杯奶茶,但只見,他右手拿筷子,左手拿中式湯匙,狀似在吃奶茶。
場面詭異,好玩。


8「縫字」

 

《吐槽大會》第9期,主要嘉賓是小瀋陽, 其中一個客席嘉賓是王小利,王小利是小瀋陽在東北二人轉團隊中的師哥。
他吐槽小瀋陽,有一段頗妙:「有人問我,小瀋陽成名之後,有沒有耍大牌?我哪知道呀?他成名之後就再沒有聯絡過我……
全場爆笑,笑過之後,王小利怕小瀋陽生氣,馬上說:「其實有的有的。」
小瀋陽卻一邊笑一邊說:「這個好!不用縫不用縫。」

這個縫字,有意思!相當於粵語裡面的「兜」字。意思是:呢個笑話效果非常好,唔使兜唔使兜,免得破壞效果。

 

9哀香港之茶餐廳

香港是茶餐廳之都,但逐漸,香港愧對此名。
歷史向前發展, 茶餐廳食物水準卻是不斷倒退。
鋪租高昂,以致茶餐廳在食物材料上馬虎了事。
現在,到茶餐廳吃飯,僅為了填飽肚子,不敢奢求美味。
我以前很喜歡吃雞扒,現在的心態卻是盡量不在茶餐廳吃雞扒,因為茶餐廳的雞扒不但不好吃,而且已到難吃的地步,難道要帶上「走,到茶餐廳去難受一下 」的心態去吃飯?

10一個受父母啟發的簡單生活智慧

這裡要說的生活智慧,只是針對自己而言,其他人可能早已經掌握了。
我上班不用太早起床,故養成習慣,在假日910點才起床。
每次家人約出去玩,父母都會約8點見,即意味著7點就要起床,簡直不可思議。
但後來我發現,以前,我總是1112點才出去玩,感覺時間過得很快,很快就天黑了。但改為8點之後,白天玩的時間就多了一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