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7年4月1日 星期六

三玄:我的全新哲學觀:尋歸原子的快樂。死亡新悟。略說修行


 


1我的全新人生哲學觀:原子的快樂

我感覺自己的修行,是為了尋得最原始的狀態,即是所謂「(人類的)尋根」。
人類的終極修行,就是為求在死亡時得到解脫,這個解脫,我有全新的領悟。
萬物皆由原子組成,人也是。
回到原子的狀態,就是人的終極追求。
我用「原子的快樂」來形容解脫的一刻,那個「快樂」,其實是「狀態」,我用「快樂」二字,是經過人生旅程的經驗用語, 「原子的狀態」本來無所謂快樂不快樂,但經過人生的修行, 「原子的狀態」就帶有你一生的感悟而永在。
不需形體,那是一種永恆的快樂感。


2死亡新悟

 

死亡,佛家稱為涅槃,是快樂,不是痛苦。
通過空我道,我略有新悟,會如此描述死亡:
身體死亡的那一刻,經過訓練的「心念」會進入一種漫長的舒服狀態,與天地間一種隱藏著的環境融為一體。再也無我,只剩下單一的舒服感,也不再有其他意念。既然沒有其他意念,就不用談生死之別了。


3略說修行

在城市裡修行,比較難。
要修行得好,需要清靜的環境。
如果是有錢人,又有心修行,卻也不難,只要在山上修個道場,就能跟山下的環境隔絕七八。
我到過一些山上的屋舍,人少時,真有與世隔絕之感。
我猜想,其實香港有不少人在某些山上,隱世而修。
這種人,既有錢,又不太在乎守財增財,而潛心修行。
不過,當然,須修得確當才有好的效果。
至於如何才是修得確當,我可不敢隨便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