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7年4月25日 星期二

《書中玉摘》(201-203)《禪宗公案》(李潤生著)。《詩的八堂課》(江弱水)。《我是即將來到的日子》(熊培雲)


 

 

201)《禪宗公案》(李潤生著)

1/
「悟」的目的,就是獲得生命智慧的啟動。
2/
只有明心見性,契證法身,直了成佛,才是「功德」。
3/
禪宗所言「見性成佛」,並非成就「三身四智」、身居淨土的圓滿如來世尊,因為如來於三無量劫中,已把一切煩惱障與所知障的種子與習氣一概清除淨盡,而「見性成佛」的開悟者,雖已證得圓明自性,真常佛性如實顯現,但仍有「清除習氣」的功夫未有完成,故仍非體用圓滿的真佛,唯見道後的地上菩薩摩訶薩差可比擬。
4/
迷即佛眾生,悟即眾生佛。《壇經》(敦煌本)
5/
東方人造罪,念佛求生西方;西方人造罪,念佛求生何國? (《壇經》)隨其心淨,則佛土淨。(《維摩詰經》)
6/
髑髏裡眼睛(香嚴禪師)

 

 
202)《詩的八堂課》(江弱水)

八課為:博弈、滋味、聲文、肌理、玄思、情色、鄉愁、死亡。

1/
視之則錦繪,聽之則絲簧,味之則甘腴,佩之則芬芳。(《文心雕龍》)
2/
有人說,有天賦的人能夠射中別人射不中的靶子,而天才能射中別人看不見的靶子。
3/
含風鴨綠鱗鱗起,弄日鵝黃裊裊垂。(王安石)
4/
一首好詩會讓我們戰栗,如冷水澆背,跟性愛的快感高度一致。
5/
美人既醉,朱顏酡些。娭光眇視,目曾波些。(《招魂》)
6/
那些女子被撩撥而逗起的尖叫,
那些明眸皓齒,濕漉漉的睫毛,
喜歡玩火的那種迷人的酥胸,
相迎的嘴唇激起的滿臉紅暈,
最後的禮物,用手指招架的輕盈,
都歸了塵土,還原為一場春夢。
《海濱墓園》(瓦雷里)
7/
春林花多媚,春鳥意多哀,
春風復多情,吹我羅裳開。
《子夜四時歌》
8/
我們的岸很低,死亡只要上漲兩厘米,我就會被淹沒。(特朗斯特羅)


203)《我是即將來到的日子》(熊培雲)

1/
你睜開眼睛,星星有了光
你邁開雙腿,森林有了路
你採摘玫瑰,風中有了愛情

2/
我問,我為什麼失去了你?
神說,為了找回你自己
3/
自從有了手機
人就不完整了
4/
你拿著答案找問題
你把自己鎖在鑰匙裡

5/
《星空》

愛情比戒指古老
交談比契約古老
腦袋比王冠古老
自由比民主古老
一個比一群古老
我的存在比我的意義古老

河流比木船古老
山坡比枴杖古老
泥土比宫殿古老
神跡比巫婆古老
眼淚比文字古老
我頭頂的星空比心中的虛無古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