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7年3月2日 星期四

七覺:「畢加索與積琪蓮畫展」。壺公施存。陶傑說三大家

 

 
 

1「畢加索與積琪蓮畫展」

畢加索,是我很喜歡的畫家,因為他「怪」,所以我特別喜歡。
畢加索的作品總計近37000件,天啊!即使是超級富二代,也追買不完呀!
我最喜歡他的《格爾尼卡》,主題是抗議德、意法西斯對西班牙北部小鎮格爾尼卡進行狂轟濫炸。畫中女人五官錯亂,呈現驚人意象,非常震撼。
而今次來港,只是與積琪蓮有關的十三幅作品,當然不滿足了!


2無即有,有即無

 

閒看禪書,看到這句:「髑髏裡眼睛(香嚴禪師)。」
我心一震。
骷髏的眼睛,就是「無」呀!
以「無」為「有」,可有可無,無即有,有即無!


3

 

張之洞六十大壽,其門下士姚汝說作《壽序》,洋洋數千言,每句話皆出自古書名篇,如行雲流水,一氣呵成,歎為觀止!

 

4

 

蘇紹連在《散文詩自白詩》一書中收錄了一種「微型散文詩」,有點意思。

《夜讀》

夜晚行船,於一篇詭譎的散文中划槳,那盪開的文字又合攏過來,掩飾水底意識的潛流。我要順勢而去,我要泯沒知覺,我要流放在一篇長長的散文中。


5壺公施存

施壺公。《雲笈七籤》施存,魯人。學大丹之道,常懸一壺,如五升器大,化為天地,中有日月,夜宿其內,自號壺天,人謂曰壺公。


 

6陶傑說,民國三十八年以後,中國文化凋零,未來可經得起三百年考驗者,只有三家:詩余、影李、說金。
余光中、李安、金庸!

《沙田北望》(余光中)

青山歷歷,近可染眉的如黛
青山隱隱,遠欲欺眼的如煙
漸遠漸淡,山疊幾層青青便重疊幾層
若青青是琴音
最遠那一痕似已半開如迴聲
若黃昏時的眼睛
掠波翩翩是一隻水禽
飛得出這山山也飛不出那水水
沙田的秋色多少堤多少島
飛得過隱隱飛不過迢迢
山嵐海氣全浮在一面小鏡子裡
遠檣纖纖,終日在鏡中來去
那鏡,握在仙人的手裡



7

 
姜白石詩說有言:「詩有四種高妙,一曰理高妙,二曰意高妙,三曰想高妙,四曰自然高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