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7年3月1日 星期三

看書最好還是看古書



看書成癮,只因書藏萬象,實在過癮。

桌上新書全看完了,心生一絲寂寞。
之後要看什麼書呢?
還是想看古書。
古書魅力,沒法擋。

我們看的古書,大多是專家替我們精選的,然而,一,古書之多之博,非今天專家群之目光可覆蓋(莫說全部,三四也算好了)。二,專家目光之意趣,與你與我並不盡同,我真正所要的,可能專家都錯過了。

僅以古詩詞為例,古詩詞以美為基礎,令人看得放心舒心,而古人用字巧妙,往往呈現出模糊美、朦朧美。
尚邏輯者常批評中文字不夠精準,但在詩詞中,正因模糊美、朦朧美才令意境大至無限,讀者根據自己水平和慧根,各取所需。
意境可大至無限,你自問能取幾多?

看多了奇妙異美的古詩詞,遇多了冷門孤絕的古隱士,每每能有新的享受,以及頓悟。

古書中,很多好的思想,我們仍未發現,很多隱藏的美,我們或已錯過……一想到這裡,心便慚愧,人更謙卑!

人類世界發展神速,不斷進步……人類真的進步了嗎?我倒認為,人類在退步。
有很多珍貴的(身內、精神上的)寶物一一失傳了,後世子孫不知道原來有這麼好的事物,而只知(身外的)高科技產品, 人類的內心境界其實在不斷退步。


《醉句集》

讀好句,身心醉。
從好句雲集的《中文獵句賞》中再挑出好中之好的句子,成《醉句集》。

(一)
把酒問春春不語,
黃昏卻下瀟瀟雨。(朱淑真)

按:惟有大靈性之人,才寫得出如此美妙的句子。句子恍如藏有宇宙中玄妙的密碼,即使猜不透,也足以陶醉良久。

(二)
掛在青天是我心。(寒山)

按:心不是在我身內嗎?寒山提示:心,可以是萬物!


1/
白雪卻嫌春色晚,
故穿庭樹作飛花。(韓愈)
2/
提刀獨立顧八荒(陸游)
3/
春山煙雲連綿,人欣欣;
夏山嘉木繁陰,人坦坦;
秋山明淨搖落,人肅肅;
冬山昏霾翳寒,人寂寂。
(郭熙)
4/
古木千尋雪,寒山萬丈雲。(鄭谷)
5/
日月擲人去,有志不獲騁。(陶淵明)
6/
日炙旱雲裂,迸為千道血。(司空圖)
7/
悲落葉於勁秋,喜柔條於芳春。(陸機)
8/
一笑白雲外(貫雲石)
9/
暮雲過了,秋光老盡。(柳永)
10/
千里水天一色,看孤鴻明滅。(朱敦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