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7年2月12日 星期日

情人節,情詩賞


 


1《我們看見愛情的那一年》(小安)

那一年
我們看見了愛情
是在秋天
樹葉剛開始落的時候
所有的人都說等吧
還看了看天色
颳起了風
像是要下雨的樣子
我們看看遠處
更遠處也是空空蕩蕩
我們心裡說等吧
幾乎要到冬天了
風越颳越大
像是要下雪
大家正准備回到屋裡
升起爐火
接著便看見了愛情
人們心裡有一點驚奇
但沒有人大喊大叫
也沒有人哭泣
孩子們安安靜靜
不再爭吵
愛情從遠處而來
而且永遠留在我們中間

評:如此美的愛意生成過程,沒有驚天動地,但內心為之激動!


2《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愛情》 (沈浩波)


柔軟的腰身,低語的風情

她是一位詩人的妻子。丈夫小有聲名,但

已沒有她名氣大

她是一位女詩人。越來越多的人,包括我

覺得她寫得好

 

她坐在我對面,努力的

想說服我:

我丈夫的詩其實寫得很好

我真的覺得他寫得很好

我感覺她就快要說:我丈夫的詩寫得比我好

 

她差點就把這句話說出來

 

評:詩人看此詩,會感覺到其妙甚妙。

 

3《嘆出的是氣》(貝克爾)

嘆出的是氣,歸到大氣裡
眼淚是水,歸到大海裡
告訴我,女郎!你可知道
忘卻的愛情歸向哪裡?

(李文俊譯)

評:這是一首外國人寫的禪詩,是呀! 忘卻的愛情歸向哪裡呢?丘比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