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7年2月15日 星期三

三言:初探機器寫詩時代:編詩姬。陰冷之美。搖滾樂的高音


 
 

1初探機器寫詩時代:編詩姬

編詩姬,是內地網上的詩歌生成機器人,號稱熟讀全唐詩五萬首,可以自動根據試玩者需要而三秒吟詩。

我輸入「葉在飛」 (簡體字)三字,果然三秒出詩,但是,所出之貨不甚如意,不過,也試出了一種現象,輸入的字即使次次相同,但生成之詩卻次次不同。哈!

於是,我給它機會,反覆輸入「葉在飛」 (簡體字)三字,直至它寫出勉強可接受的一首為止。哼哼!(純粹是玩,認真你就做人太馬虎了!)

輸入至第八次,得此首:

葉得白雲仙,
在心赤松老。
飛人牽羈思,
無以慰所餐。

(電腦評分:96.3)(按:不知此評分何來?)

若不輸入字,任其發揮,其詩句則明顯較佳。

依然古道無人識,
只有溪雲不可留。
二十四年春事了,
一生渾眼似秋毫。

(電腦評分:131.7)(原來100分不是最高分?)


2陰冷之美

 

上次回廣州,到TIT創意園。
農曆新年期間,所有工作室皆放假了。
突然間,雨灑落,天色已暗,風也冷,置身設計優雅的創意園,我竟然被一種陰冷之美打動了。
浪漫地奔入一個茶座的簾下,坐下,避雨,望雨中的「暗」!
身邊人或許不懂我在幹什麼,但也一言不發,陪我枯坐。
美意,更濃了!


3搖滾樂的高音

聽迪瑪希唱《秋意濃》,他加入了高音,竟然有六、七分搖滾氣質,這個迪瑪希,真是個歌唱天才。

喜歡搖滾樂的人心裡明白,搖滾樂之所以吸引,是它有一種獨特的、自成一家的音質,流行歌手唱功再好,也唱不出這種奇特的氣質。
這是個很奇妙的現象。

黃綺珊唱功夠高了吧,但她唱羅琦的《回來》,雖能唱到歌中高音,但卻唱不出搖滾味道。

並非搖滾歌手的迪瑪希,能唱出六、七分搖滾氣質,已是相當罕見。
真希望他能試唱Skid Row的《18 And Life》。
這首現場作品,在我的《神品絕唱榜》排名第七,其高音具「一覽眾山小」之氣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