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7年2月22日 星期三

「幽默演技」,不如宣告獨立!




我想寫寫關於幽默演技的文章,將幽默演技獨立撥出來以便評比演員演技高下,並建議把周星馳封為幽默演技之神!

為何要將幽默演技獨立撥出來呢?
因為每次想到梁朝偉和周星馳,這兩人哪個演技更好?我就頭痛欲裂。
而如果,將幽默演技獨立撥出來,我就能毫不猶豫地將周星馳視為華人影壇幽默演技第一人!

也須先說明,我不是演藝界專業人士,只以觀眾身份戲說一番,過過癮而已。

為了先了解演技,墊墊底氣,特找來《演技六講》(理查德。波列斯拉夫斯基著/劉杰譯)看看。

將此書當作閒書看也不錯!

六講分別是:專注力、情感記憶、戲劇動作、人物塑造、觀察、節奏。

以此六方面,扣連周星馳,周星馳可謂每項都做得很出色。

 

專注力:周星馳的專注力是出了名的,受到李小龍很大的影響。

情感記憶:周星馳電影中很多元素來自自己的經歷,例如「做乜解呀?」、「咪啦你」句式,老土的事竟然也給他玩活了。

戲劇動作:例如《國產凌凌漆》介紹特務工具

人物塑造:《少林足球》中的周星馳,身懷絕學但地位低微,做人謙卑

觀察:周星馳的觀察力當然好,才會把戲劇動作做得妙到毫巔。

節奏:周星馳的喜劇節奏感直通笑神,例如《回魂夜》割盲腸那一幕,笑爆

 

其實,很多好演員都能做到以上六點,只是,周星馳在各項都做到很高分,同一個搞笑鏡頭,其他演員就是比不上他,而且是相差好遠那一種。這只能解釋為,周星馳天賦過人。

 

《演技六講》中一開始就說,要想成為一個出色的演員,必須要有天分,是的,必須。


《演技六講》摘:


1/
我聽說曾經有一位漁夫,他在海上遭遇了暴風雨,整整有四十八個小時他都沒有離開他的船舵,他全神貫注地駕駛著自己的帆船,一直堅持到最後一分鐘都沒有放松。直到他安全地將帆船駛回海港,他才一下子松懈下來,暈了過去。

 

2/有人說過:「教育的目的不是讓人護取知識,而是讓人知道怎麼去生活。」

 

3/每天一個半小時,要練習的項目包括體操、韻律體操、古典舞和形意舞、擊劍,還有各種呼吸練習,發聲練習,演講,唱歌,啞劇,還有化妝。每天一個半小時,堅持不懈地練上兩年,有了這兩年的修煉才會讓你成為一位看上去還比較「賞心悅目」的演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