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7年2月24日 星期五

內地詩壇90後詩人



內地詩壇開始關注90後詩人,比較出色的有莊凌、余幼幼、致志等。
香港的詩刊也該發掘一下香港的90後詩人了。

《懸疑小說》(致志)

去年在網上買的花瓶
昨天晚上才收到
實事求是地說
這不能怪快遞公司
怪只怪
我的住處太難找
因此當快遞員大汗淋漓地
出現在我面前時
我不但沒有責備他
還向他露出了
友好的微笑
出於禮貌
他也對我點頭哈腰
為了表示歉意
他還在我的墓碑前
遞上一束鮮花

《生活》(馬曉康)

事實上
與上帝的爭論早已開始
萬物都站在天堂
唯獨風陪我在人間打晃
要多少年的忍耐
才能化成山
斷了香火的古刹
是不是也學會了生根發芽
飛鳥看盡了天與地
卻不肯給我回答

《反詩錄》(余幼幼)

1

語言失身以後
命運和稿紙的對抗
才剛剛開始
並不影響我從一個語境中
餔育詞彙的敏感

《尋人啟事》(莊凌)

牆角與電線杆上貼的尋人啟事
路人都要多看一眼
每次看到我就慌張
丟人
我們的臉都丟光了
兒童不是被要傳種的古人拐走了
就是成了街頭的乞討的流民
老人多半是忘了家也忘了故鄉
今天的地址和環境全變了

那些尋人啟事的照片似乎都面熟
像我的老鄉與親戚
上個月在濟南經十路
我不小心上了一輛出租黑車
和很多少女一樣,至今下落不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