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7年2月4日 星期六

《書中玉摘》(190-191)《俞心樵詩選》。《諸羅記》(渡也)


 

 

190《俞心樵詩選》(俞心樵)

首次完整地、一氣呵成閱讀俞心樵的詩選,我說的一氣呵成,是「被迫」的,一種痛快的「被迫」(被迫於其詩句氣勢)。
俞心樵,不愧為俞心樵。
其詩大多氣勢不凡,句意又能震撼人心。
堪稱以氣御詩,厲害!
我不得不把此人在我內心的「至愛詩人排名榜」之位置,大幅調高,直至前十位。

1/
記憶中這首詩很長
但現在只能到此結束
2/
孤獨的垂釣者啊
你向著所有的愚蠢和醜惡
放出了美的長線
3/
助產士
生下了自己的爹娘
掘墓者
掘出了未來的屍骨
4/
兩個沒臉的人就要見面了
5/
把我的屍體還給我
6/
鄰居家失戀的小姑娘
正在用鐵錘砸一顆顆露珠
7/
現在掌聲有請我的三個領導
黑暗、絕望和死灰復燃
8/
哦時刻到了
死者正悼念著生者
9/
讓風密不透風
10/
萬物都留下了遺囑
11/
我要求你守口如瓶
有關我再次來到人間的消息
請不要告訴那些壞東西
除非他們足夠壞

除非他們真是壞透了
好吧,那就去告訴他們吧
就讓他們一一前來
感謝我的不殺之恩
12/
你是唐詩宋詞的獨生女
13/
除了我為你寫下的詩
沒有什麼詩句能夠讓我再唱一遍
14/
在燈中點燈
15/
我主要的工作
是永遠畫不完的自畫像


16/
《我多麼急於成為她手中的玩具》

她不來和我一起玩

已有多年

壞天氣

還將長期伴隨著我

當魚的生活

轉變為鳥的歲月

我在我自己身上

發現了一個孤島

發現了古老神話結尾處的她

面對一個貪玩的少女

我多麼急於成為她手中的玩具

就是壞天氣

也從未將我玩壞過

沒被她玩過的沙石

不可能變成星星

沒被她玩過的男人

只有故事框架

而沒有故事


 

191)《諸羅記》(渡也)

《驚心散文詩》作者蘇紹連曾說過,他很喜歡兩個作家的散文,一個是商禽,一個是渡也。

《諸羅記》 收錄了渡也的六十首詩和五篇散文,都跟台灣嘉義有關,包括嘉義風景、古蹟、歷史、寺廟、歷史、街道……

專題式實景抒情詩輯,是很難寫得吸引的,以我看這類詩集的經驗,一般會出現兩種效果,一種是刻意的飄渺,用字用詞玄之又玄,一種是過分寫實或者平淡。兩種都不喜歡。

而渡也的這本 《諸羅記》,卻令我讀得愉快,渡也手上的果然是一支妙筆,寫的是實景,而詩意又美得不同一般。
雖然不是首首皆絕,但好的那些是真的很好。

1/

在文化路到處流竄
掠食黑暗
2/
迷路四十多年的我
一個人靜靜走過忠義橋
彌陀晨鐘及風雨聲頻頻
攔住我的耳朵追問:
      
過了溪,過了橋
      
就真的渡了?
3/
熱心的舟筏將老人
將嬰兒
將昨日
將明天載過來
載過去

免費運送貨物
運送七情六慾
運送夢
4/
岸上燈光也脫光衣服下水
5/
白天
藍藍的天俯下身來
和清風搶著喝水
6/
天,突然暗下來
你看,至今仍未亮
7/
一九四七年三月
一顆子彈突然貫穿襯衫
貫穿你的身體
貫穿嘉義

貫穿台灣美術史
啊,美噴出血來
8/
太陽自己也寫詩
每天一大早就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