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7年1月20日 星期五

六舞:一種新的文章寫法。李小龍的幽默感。「忍住」神功。睡前詩集


 

1我想到一種新的文章寫法

有時,我寫一篇文章,只寫了第一句,句中的用詞,又令我想說另一件事,於是,又寫寫這件事,但幾句之後,句中意念精采,又催我想說說另一個突然領悟的人生道理……
想到哪寫哪,比散文更散,但那是一種當下真實的思想變化,故此有寫實價值。
於是,就有了提出來的想法。
如果作者是個通才,這種寫法簡直是為他度身訂造,其筆下文章必定豐富多變,充滿驚喜。
暫將之命名為「變思文」。


2李小龍的幽默感

 

重看《猛龍過江》,鬼佬黑社會到餐廳尋仇,被李小龍逐個打低一段。
仔細看就會發現, 李小龍舉手投足間充滿個人風格的幽默感,這是大家一直都忽略說的一點。
最好笑的一幕是,打低所有打手之後, 李小龍同西裝骨骨的外國黑社會大佬講數,以神速之拳打其肚腩,但又在打中之前僅僅收住,他其實是在打黑社會大佬條領呔,一邊打一邊講數,但又望都唔望黑社會大佬對眼。
黑社會大佬一邊聽翻譯一邊中快拳,但其實又冇中拳,不知所措的表情……
笑死我了!


3「忍住」神功

 

一直在苦練「忍住」神功。
近年,思緒特別敏感,看報紙時,幾乎每一版都能激發出內心許多見解,欲爆。
一旦下筆,浪費時間,效果也不一定好(因為見解大多與主流不同)。
我必須忍住不寫,忍住不發表「偉論」,忍住了,生活就靜美了!


4夢遊元朗秘景

昨夜夢遊元朗,發現一秘景,非常漂亮。
一大片不知名的美花,引我興奮拍攝,一路走至河邊,沒有橋,對面是水草地,風吹草躬,真是寫意。
望向另一邊,是馬路,一群也不知名的漂亮小動物飛奔而過,意境迷離飄逸,我又拍攝下來。
後來,有一人推單車經過,竟然是老豆。
老豆說:「我進來看看。」
我先走,想離開的時候,發現小巴線路奇特,不知如何搭法,最後,看到一個站有港鐵標誌,即時安下心來,上車!
但必須一提,這一站在現實中並不存在,名叫「鳳X」(後一字忘記了)。

來到 「鳳X」,竟是一個隱世小鎮,還沒遊覽,我已醒來,捶打被子,頻呼可惜!


5】人生的失望

 

讀小學時,每拿到獎牌、獎盃都非常興奮,必定珍藏。
後來發現獎牌、獎盃都是在街上買來的,更經過一獎盃鋪,裡面全是獎盃,而且不貴。
我的奪獎心就崩潰了!
於我而言,所謂獎項,只是浮雲。

同類事件,小時候,當我發覺餐廳廚師到街市買菜,原來原材料不是餐廳自己種的菜、養的雞?
我對餐廳「變出」佳肴的崇拜就傾塌了!

我正在尋找宇宙秘密,不知找到後會否失望?


6睡前詩集

 

睡覺前看某一類書,容易做跟其內容相似的夢。
這令我想出一系列睡前詩集,《噩夢詩》、《幻境詩》、《情色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