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7年1月24日 星期二

《書中玉摘》(188-189)《親愛的日曆》。《2017天天詩曆》

 
 

 

188)《親愛的日曆》(楚塵文化出版)

收錄了很多外國詩,我嫌太舊。
而中文詩,則有不少重複的詩人名字,即是說,選詩闊度不夠廣。

1/
我感謝每一個漢字(藍藍)
2/
空虛的女人和空虛的男人
構成了一個充實的夜晚
(吉木狼格)
3/
星星在湖面上胡亂地掙扎
(伊。葉拉金)
4/
她的骨灰
如船錨
沉入我心。
R.S.托馬斯)

5/
《嘆出的是氣》(貝克爾)

嘆出的是氣,歸到大氣裡
眼淚是水,歸到大海裡
告訴我,女郎!你可知道
忘卻的愛情歸向哪裡?

(李文俊譯)


189)《2017天天詩曆》(霍俊明編)

 

收的是當今活躍詩人的新作,已經是第二年出版, 《2016天天詩曆》 收了不少好詩,給我的印象不錯。更附有詩人近照和簡介,頗花心思。

1/
在岸邊,我和這些風一起散步
(翁美玲)
2/
一個人走進另一個人的內心
需要恆久的耐力和腳力
(包容冰)
3/
幻覺將我和生活分開
(李南)
4/
我對疾病抒情了,我對河水抒情了
(談雅麗)
5/
群山並肩坐好
小河以最舒適的姿態
從中間彎了過去
(今今)
6/
用盛開的水花致使河流懷孕
(阿蘇越爾)
7/
水的另一個名字
就叫時間
(楊角)
8/
夜裡,湖裡的水悄悄上漲
不知想淹掉誰的心事
(林忠成)
9/
把我的懷念從深夜搬來,從月光下
搬到了雪中
(七月的海)
10/
只有傷口才能捉住疼痛
(阿門)
11/
誰能把這枚杏順原路送回枝頭
(侯馬)
12/
在野地之中,我身為詩人已盡力使事物簡潔(袁紹珊)
13/
我們在一起,僅僅是
為了記住。
(青小衣)
14/
一滴從水中伸出懶腰的音樂
(龔學敏)

15/讓我
就腐爛在荒野山林,去供養一株
自開自滅的小花吧。
----
這正是我想要的。
(晴朗李寒)

16/
《堆父親》(王單單)

流水的骨骼,雨的肉身
整個冬天,我都在
照著父親生前的樣子
堆一個雪人
堆他的心,堆他的肝
堆他融化之前苦不堪言的一生
如果,我能堆出他的
卑賤、膽怯,以及命中的劫數
我的父親,他就能復活
並會伸出殘損的手
歸還我淌過的淚水
但是,我已經沒有力氣
再痛一回。我怕看見
大風吹散他時
天空中飄著紅色的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