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7年1月20日 星期五

《書中玉摘》(185-187)《鏡中之花-中外現代禪詩精選》。《花開見禪》(王溢嘉)。《明月藏鷺-千首禪詩品析(兩卷)》


 

 

185)《鏡中之花-中外現代禪詩精選》(李天靖、嚴志明主編)

好句不少!

1/
除了「無常」,一切都不肯停留。(雪萊)
2/
在利器最頂端留住我的咄咄青光(王小妮)
3/
他要在太陽下山之前,趕到夜裡(王豪鳴)
4/
魚乃水之花(?)
5/
你的真身,一定躲在《華嚴經》中某一頁。(夏智定)
6/
寺門口坐著的那個裕固族老人
他多皺的臉
就是一部堯熬爾千年史
被晚風解讀
(蘇黎)
7/
唉,冬日的魚
比出沒無常的靈感還難捕捉!
最後,上鈎的只有這一首小詩……
(季振邦)
8/
把詩經讀成佛經 (季振邦)
9/
我是我自己的客人,
我來了。
(林柳彬)



186)《花開見禪》(王溢嘉)

1/
有個和尚問:「我為什麼不能悟?」
夾山禪師答:「就是為了這個悟,迷卻多少人。」
2/
有人問:「什麼是玄妙?」
洪荐禪師答:「沒問以前。」
3/
有人問:「達摩面壁九年,到底是為什麼?」
永禪師答:「因為睡不著。」
4/
有個和尚問:「釋迦拈花,迦葉笑個什麼?」
大寧禪師答:「只是忍不住笑。」
5/
大慧禪師對眾弟子說:「我本來以為是那些草長得有高有矮,但在燒了之後,才知道原來是地不平。」
6/
自有一雙慈悲手,
摸得人心一樣平。(白雲禪師)
7/
有一個和尚問日本妙心寺的開山禪師:「如何能脫離生死束縛之道?」
開山禪師回答:「我這個地方,並沒有生死。」
8/
一位信眾在市場遇到提著菜籃的禪師。
他好奇問:「師父,您怎麼自己買菜?」
禪師回答:「我不只自己買菜,我還自己吃飯哪!」
9/
有一位居士和道膺禪師論道,外面忽然下起雨來。
居士問:「雨從哪裡來?」
道膺禪師答:「從你問的地方來。」


 
187)《明月藏鷺-千首禪詩品析(兩卷)》(馮學成)

作者從禪宗燈錄、《人天眼目》、《頌古聯珠》、《禪宗雜毒海》、《寶鏡三昧》、牧牛頌等經典著述中精選出千首禪詩品析,相當可觀!

1/
《垂釣偈(其七)》(船子德誠)

問我生涯只是船,子孫各自賭機緣。
不由地,不由天,除卻蓑衣無可傳。
2/
珍重薴溪溪畔水,汝歸滄海我歸山。(保福清豁)
3/
生不愛天堂,死不怕地獄。(芙蓉道楷)
4/
盤蛇口內打秋千。(丹霞子淳)
5/
衷腸已訴無人會,唯有清風明月知。(天童正覺)
6/
去住本無著,禪家絕愛憎。(黃龍慧南)
7/
一種是聲無限意,有堪聽有不堪聽。(五祖法演)
8/
《寄炎雪禪友》(破山海明)
嶺畔桃花相映紅,恍然若醉薜蘿中。
通身長出參天棘,刺殺山頭瞌睡翁。
9/
歸來掛衲高林下,自剪琵琶寫佛經。(戴叔倫)
10/
嶺上青松佛手栽。(裴度)
11/
萬古定乾坤,一言全殺活。(圓悟克勤)
12/
萬里天邊飛一鶚。(草堂善清)
13/
大笑一聲天地窄,了無佛法與人傳。(月林師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