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7年1月17日 星期二

《書中玉摘》(183-184)《新世紀詩典(第五季)》。《2014中國年度詩歌》


 
 

183)《新世紀詩典(第五季)》(伊沙編選)

第五季的詩水平甚高,我喜歡的超過一半。


 


1/
《我的詩》(張甫秋)

我懷孕了
我生產了
我有了好多孩子
好多醜孩子
好多醜到我不忍心
再看他們一眼
任他們在角落孤寂地哭
撒潑地哭,無聲地哭
哭到心軟


 

2/《岳母的病房》(徐江)

 

老岳母病房的一位老先生急性發作,

護士醫生緊張搶救、起搏,終告失敗

不幸去世。

 

這在岳母對女兒們的講述中成了:

「他們把那老頭兒給摁死了。」

 

3/我的血液喜歡我的毛皮
我的聲音喜歡我的喉嚨
我的孩子喜歡我的乳房
我的靈魂喜歡我的肢體
(楊桂曄)

4/
一盞燈驀然睜開了眼(海岸)

 

1842014中國年度詩歌》(《詩探索》編輯委員會選編)

此詩歌選本,也有其獨特之處,編者老老實實選好詩,而不會偏重著名詩人。
故此,我發現了很多陌生的名字,但其中有不少人,寫出了很好的作品。
我喜歡這種詩歌氣氛。

1/
那時蘆花白茫茫,我看見一個瘦高個,
夾雜在人群中,正在快步走著,
他就是我,經過數不清的歲月,
來到了今天。兩個我合在一起,
成為一個人。
(大解)
2/
搬起生活這塊石頭砸自己的腳
(廣子)
3/
我有一個拍紀錄片的朋友
他去了一趟西藏,待了數月,卻始終沒有打開
鏡頭
他說,哪怕打開一點點,就是冒犯,是不敬
是譫妄中的不誠實
(毛子)
4/
湖水一下一下親吻著岸(方健榮)
5/
樹枝上棲著的新月(向迅)
6/
你完全可以坐著,不動,只看
一片雪花緩慢向下,向下……
它因墮落而發出的叫喊聲
沒有驚動任何人
(紅蓮)
7/
必須讓自己靜下來,像死了一樣地靜下來(紅線女)
8/
夜幕下我比落葉更飄零(蘇歷銘)
9/
你無法與清風明月為敵(蘇瓷瓷)
10/
死亡如此空曠(郁顏)


11/
《向一棵樹道歉》(祝成明)

今天,我要向中心廣場的那棵樹道歉
昨晚我喝醉了酒,抱住你不放

這沒有什麼。我還向你絮絮叨叨地

傾訴了一大堆怨言,不管你願意不願意

這也沒有什麼。最後

我還在你腳下吐了一地的污穢之物

 

今天,酒醒之後,我要向你道歉

請你原諒我的無知和淺薄

我是一個心靈空虛的男人

在燈紅酒綠的城市裡迷失了方向

請你像對待一只小鳥和一縷晨光一樣對待我

賜我寧靜和堅定,安於腳下貧瘠的土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