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7年1月12日 星期四

《書中玉摘》(181-182)《一個青年的肖像 2003-2013詩選》(徐蕪城)。《周年》(葉美)


 

 

181《一個青年的肖像 2003-2013詩選》(徐蕪城)

徐蕪城(本名徐滬生),對我來說是個陌生的名字。
徐蕪城的詩,給人深沉的感覺,有些好詩是很明顯的,另有一些,當下不算很喜歡,卻也不想就此略過,留待日後重看,這種感覺是少有的。
徐蕪城的詩,耐看,也有一種獨特的意境。

1/
在這鬧哄哄的歡樂頌裡,
它是一個厭世的音符。
2/
我看見他抓起花壇裡的一朵小花,
揉成一團,擠出綠汁,
像是試圖用笨拙的手指
讀懂巨人寫下的
一首費解的抒情詩
3/
「歷史上從未有一個天使自殺過,
從未有一個天使動過自殺的念頭,
天使是一個理念,
一個理念不會也無法自殺,
除非整個理念世界轟坍塌。」
4/
「這沉沉的睡意,
誰也無法阻擋。」
5/
任性地移動夢的界線,
隨意地擴大夢的地盤。
6/
你在標本裡永遠也發現不了生命的奇跡
7/
扶著他枯瘦的後背,我知道,我也生活在
一個行將毀滅的世界裡面。
8/
來,陪我去喝個爛醉,你應該找個角落
把那些無用的真理嘔吐一空!

9/
《桂花》 (徐蕪城)

可以想像,剛剛那一陣濃郁的花香
怎樣離開了夜色中的樹木……
彷彿變化無窮的幻夢,
離開了沉睡者的肉體。

 

182)《周年》(葉美)

此詩集是「巨獸叢書」之一(另有石可、王煒、王良貴、二十月四人)。
葉美的詩隱隱透出女性手筆之美,看著舒服。

看這一句:

星期六,我們從街上買回毛荔枝,
它立即用清白果肉品嘗了我們的嘴。

此句若是由男人來寫,必定引致讀者連番嘔吐。
但出自女人葉美之手,就令人充滿遐想,美意矇矓。

1/
臉驕傲地豎在脖子上
2/
星期六,我們從街上買回毛荔枝,
它立即用清白果肉品嘗了我們的嘴。
3/
她就要在高潮時
描畫出前夫的臉了
每次都差一筆
4/
她在破壞一份愛
創造另一份愛
5/
我們各自睡向黑暗的夜晚,遙遠的北方,
風把一座城市吹向我的床頭。


6/
《家庭電話》(葉美)

今天,母親在家庭電話裡
向我索要一個孩子。
我的回答是:「不生!」
這使母親覺得自己有罪。
她在電話線裡想把我拉回霧氣消散的平原,
然後是故障一樣的空白。
她突然關閉自己的聲音,
滿世界都是電池裡的雜音。
我聽見她悄悄地返回十幾年前,
在小鎮的土路上,在她世界的中心,
地面落滿遼闊的新雪,
她緊緊抱住她的小女孩。

評:這首詩很厲害,電影感甚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