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6年12月7日 星期三

三心:《萬我集之百我集》。國在山河破。行山龍藤棍



 

 

1《萬我集之百我集》

萬我集,或百我集,是一種即興詩。
即是說,我是一氣呵成,即想即寫的,當我再用筆寫時,由於是即興想詞,於是又會成為不同的版本。
那些對「我」做的動詞,隨想隨寫,次次不同,人人可寫,也人人不同。
萬我集,或百我集的源起是想引起(此刻看到我這段文字的)你對「自己」的深層反省,面對「我」之前的動詞,自己會有何反應?
想像下去,將會發現,原來,「我」是如此的豐富。

想我 親我 哭我 笑我 抱我
助我 罵我 打我……


2國在山河破

 

viuTV節目《山步。行》,在蒲台島一集中,驚聞不久前,一場山火燒掉茫茫綠草,山頭只剩一片枯景。

想我多月前,登上蒲台島,為其超凡美景歡呼……

《禪定荒野》(加里。斯奈德著 陳登、譚瓊琳譯)中, 加里。斯奈德說,杜甫的詩句「國破山河在」,在日本也家喻戶曉。


日本詩人榊七夫將之改寫,賦予其當代解讀:國在山河破。

 

3行山龍藤棍

上次暢遊西貢廟會百週年慶典,無意中發現一條行山龍藤棍,頗為鍾意。
只因當日主力遊玩,沒有買,以免礙手礙腳嘛!
但一直念念不忘。
數日後,書於臉書上,思念一番。
fb友陳師奶一再「煽動」,更是茶飯不思。
終於,致電西貢線人S,跑去看看還在不在,若在,替我拿下!
天不負我,終於拿下了!
而成百上千的遊客啊,爾等真不識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