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6年12月17日 星期六

三品:被偷拍的一張照片。明朝時尚衣飾潮僧。執屋玄幻錄




 

1被偷拍了一張照片,被自己震撼了

被大風大浪牽扯猛搖的木船上,我有點頭暈,只好閉目休息。
想不到,被她拍下了閉目的我。
當她把照片傳給我時,霎時間,五味紛呈。
有一丁點不滿,有一丁點意外, 有一丁點驚喜, 有一丁點甜蜜, 有一大點想像。

一大點想像是,平日,我所做的,全由我自主,而未能自主的那部分呢?我很少會看到,如今,我見識了。
由於我當時完全沒有防範,所以,照片中是一個真實而完整的、脆弱時的我,看著照片,恍如抽身看自己(效果近乎靈魂出竅),看著照片,心生憐憫,也有助更進一步了解深層的「我」。
(按:照片已經改造)


2】明朝時尚衣飾潮僧

 

衣飾潮流界的朋友留意:

正在看《巨浪迴瀾》(廖肇亨)一書,此書真好看!
我已看過很多禪師(或禪詩)書籍,但此書令我眼前一亮!
內有三十三篇明清佛門高僧故事,大量引用高僧詩文佳作,選寫的高僧及詩文皆吸引,作者水平也不俗。

書中一段:

晚明奇僧雪浪洪恩禪師在江南各地聲名顯赫,據說「至吳、越時,士女受之若狂,受戒禮拜者,摩肩接踵,城市為之罷市」,風度翩翩,不論其言行、衣著都成為時尚名流仿效的對象,晚明時,僧家水田衣風格成為社會一時最為時髦的流行風尚,據說就是仿效青年住持雪浪洪恩鮮明艷麗的袈裟。

雪浪洪恩可謂當時引領衣飾潮流的潮僧!

衣飾潮流界的朋友,不妨深入考據,看看能否藉此典故,演化創製出一種潮流新服式?


3執屋玄幻錄

年近歲晚,籌備已達十年的家居大掃除想法,終於實行。
我家地方雖小,卻可以布置成清雅、靜美之居室,甚至帶有個人風格的意境……這只是期望,尚未完成。
也很難完成。
要扔的東西,扔了兩星期仍未扔完。
但神奇的是,明明每一次都已經清走一大堆了,為何清之不盡?
即是說,我小小的家居,竟然藏有無數個「一大堆」。
家居不大的人,也有同感吧!

你可以想像,我拿著大袋,在家裡到處逛,看中不想要的,就小心地放入袋中。

裝滿後,就拿出去遺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