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6年12月1日 星期四

《三少爺的劍》,重溫古龍的武俠江湖



我的少年時代,迷看古龍武俠小說(留意,我不寫「武俠小說」,而是寫「古龍武俠小說」, 古龍的武俠小說才是我想像中的江湖 )。
《三少爺的劍》,在古龍作品中不算大紅之作,但我是偏愛這部小說的。
我擬的「古龍十大作品中」, 《三少爺的劍》排名第九。
書中所寫的江湖,是最正宗的江湖。
所以,我抱著重返江湖的心態,去看徐克監製、爾冬陞導演的電影 《三少爺的劍》。

電影拍得還可以。
最深印象一幕是燕十三跟三少爺初遇於鬧市而不知對方就是三少爺,但有第三者知,被現場兩大劍神同在的氣場嚇得面容扭曲……唔,這一幕,抓到重點了。

但是,在我的期待中,燕十三跟三少爺之間應是主線,兩人對劍術的追求和交鋒,令人如痴如醉。
電影中卻加重了「共同敵人」天尊之戰和三少爺的愛情線,大大削弱了燕十三跟三少爺的對決味道。

還有,地位至高無上的三少爺鋒芒盡斂,退隱於市井,做最下賤的工作,這段故事,在小說中是最能震撼我的,在電影中要演好這個角色,實在太難了。林更新演得不夠平凡和沒用啊。

畫面則很漂亮,動作也OK
燕十三(何潤東飾)的化妝猶如死亡金屬樂隊的主唱,這個我不太喜歡。

燕十三的「奪命十三劍」很出名,後來,發展出第十四劍和第十五劍。
書中寫道:「前面的十三劍,只不過是花的根而已,第十四劍,也只不過是些枝葉,而第十五劍,才是真正的花朵。」
決鬥之前,燕十三悟出第十五劍,此招太強大了,三少爺也破不了,惟有等死……

小說結局淒美動人,電影結局改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