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6年12月29日 星期四

《書中玉摘》(179-180)《巨浪迴瀾》(廖肇亨)。《世界現代禪詩選》(南北主編)


 

 

179《巨浪迴瀾》(廖肇亨)

好看!此書真好看!
書中有三十三篇明清佛門高僧故事,大量引用高僧詩文佳作,選寫的高僧及詩文皆吸引,作者水平也不俗。
我已看過很多禪師(或禪詩)書籍,但此書令我眼前一亮!
為表敬意,在此抄下書中所有高僧名字:雲棲袾宏、紫柏真可、雪浪洪恩、憨山德清、月川鎮澄、無明慧經、湛然圓澄、密雲圓悟、漢月法藏、隱元隆琦、破山海明、蕅益智旭、妙峰福登、幽溪傳燈、無異元來、永覺元賢、顓愚觀衡、覺浪道盛、木陳道忞、祇園行剛、見月讀體、天然函罡、祖心函可、玉琳通琇、為霖道霈、子雍成如、雪嶠圓信、蒼雪讀徹、徹庸周理、擔當普荷、髡殘石谿、石濂大汕、東臯心越。

看著書中精采的禪詩,欣賞不已,我也真想學學寫寫,以記錄心中所見!

1/
《山居》( 雲棲袾宏)
平生命坐太孤星,峭似高峰冷似冰;
自主自賓還自僕,空菴空榻復空鐺。
藤蘿入戶無人翦,燈火消煙借月明;
獨有纖毫孤未盡,白雲時至伴幽清。
2/
事來方見英雄骨(紫柏真可)
3/
晚明奇僧雪浪洪恩禪師在江南各地聲名顯赫,據說「至吳、越時,士女受之若狂,受戒禮拜者,摩肩接踵,城市為之罷市」,風度翩翩,不論其言行、衣著都成為時尚名流仿效的對象,晚明時,僧家水田衣風格成為社會一時最為時髦的流行風尚,據說就是仿效青年住持雪浪洪恩鮮明艷麗的袈裟。
雪浪洪恩可謂當時引領衣飾潮流的潮僧!
4/
明清高僧妙名:一雨通潤、慈舟方念、伴我淨侣、無言正道、別山性在、一默弘成、三目智淵、丈雪通醉、孤雲行鑑、犀照本徹、石奇通雲、雲外行澤、巢松慧浸、碧空性湛、緣中普經、德風書傳、文照寂覺。
5/
不必更拈言外句,現前聲色是全提。( 憨山德清)
6/
眾生空界有窮時,此法滔滔無盡竭。( 月川鎮澄)
7/
青山一歲一芳菲(無明慧經)
8/
湛然圓澄禪師某次靜坐境界現前---「忽如冷水潑身」,自此之後詩思泉湧。
9/
《山居》(密雲圓悟)
野衲橫身四海中,端然迥出須彌峰。
舉頭天外豁惺眼,俯視十方世界風。
10/
人生百歲猶如一夢,一切聖賢佛祖在夢中作一齣好戲。(隱元隆琦)
11/
大慧宗杲「眉間掛劍,血濺梵天」
12/
《石蓮馮居士請》(破山海明)
髮際蓬蓬鬆鬆,眼界空空蕩蕩。
住止東塔街頭,遊戲南海岸上。
肚裡無滴墨水,慣要興風作浪。
踏出虛空骨髓,橫按一條柱杖。
任他魔佛人天,都來吃頓痛棒。
呵呵呵,莫道破山本分,草料不成供養。
13/
性相並樹,禪淨雙修。
14/
獨有歸家路一條(無異元來)
15/
棒月喝風走煙雲(祇園行剛)
16/
蒲團穩坐渾世忘,一任窗前日月遷。 (祇園行剛)
17/
杖底瀑飛三百丈,好攜一滴灑遼東。(祖心函可)
18/
縱使生還心更苦,皇天何處問原因。 (祖心函可)
19/
誰能直劈天門開,放出月光一點來。 (祖心函可)
20/
《上堂》(為霖道霈)
屴崱峰頭雲一片,乘風飛去又飛來。
作霖作雨渾閒事,惹得虛空笑滿腮。



180)《世界現代禪詩選》(南北主編)

此書共選入14個國家66位詩人的238首現代禪詩作品以及多篇理論、評述文章,號稱第一本流派性的世界範圍現代禪詩權威選本(包括托馬斯。特蘭斯特羅默、洛夫、周夢蝶、孔孚、何三坡等等名家),相當難得,值得一讚!


1/
他用死亡將軍
我用詩反將
(奧冬)
2/
你坐在光裡
像一枚果核坐在果實裡
(何兮)
3/
只有岸
才不會回頭
(南北)
4/
有一隻鳥朝我棲來
(胡木貴)
5/
清晨像躡足的女孩子,來到
窺我少年時的剃度
(鄭愁予)
6/
隨木魚游出舌底的蓮花
(鄭愁予)
7/
三角形的夢
(周夢蝶)
8/
是水負載著船和我行走?
抑是我行走,負載著船和水?
(周夢蝶)
9/
虔誠地將我的心
放生。看它安靜地沉入水底
(左岸)
10/
風中再也找不到擔憂。(羅伯特。勃萊)
11/
把風吃進嘴裡(艾米。洛威爾)
12/
不管我曾遭受過什麼樣的苦難,我都忘了。(米沃什)
13/
一群小小的甲蟲在交談,
對於它們,花朵就像是家。(米沃什)
14/
她通過寂靜戰勝了時間。
(伊夫。博納富瓦)
15/
現在我的雙眼空了,
只有寂靜
在枝頭搖晃。
(奧克塔維奧。帕斯)

16/
《隨風而行(選三)》(基阿魯斯達米)

(一)

白色馬駒
浮出霧中
轉瞬不見
回到霧裡

(四)

秋日午後
無花果樹葉
輕輕落下
停在
自己的影子上

(九)

火車嘶鳴著
停住
蝴蝶在鐵軌上酣睡

(李宏宇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