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6年12月14日 星期三

《書中玉摘》(177-178)《鳥道--周夢蝶世紀詩選》。《靜到突然》(李進文)


 

 

177《鳥道--周夢蝶世紀詩選》(周夢蝶著)

我最喜歡的台灣詩人,是洛夫與周夢蝶兩名字之爭。
龍應台形容周夢蝶:「他的一生清冷也成為美學。」
周夢蝶,是一道讓人難以忘懷的文學風景。
綜觀天下,詩寫得好的人很多,但詩寫得好,自身又能成為一道文學風景的人,極罕。

1/
用橄欖色的困窮鑄成個鐵門閂兒,
於是春天只好在門外哭泣了。
2/
我以滿鉢冷冷的悲憫為你們送行
3/
是水負載著船和我行走?
抑是我行走,負載著船和水?
4/
夜以柔而涼的靜寂孵我
我吸吮著黑色
5/
神使鬼差。縱身有百口口有百舌
也難為逝者訴說----
櫻花誤我?我誤櫻花?
當心愈近而路愈長愈黑,這苦結
除卻虛空粉碎更無人解得!
6/
簇擁著一片燈海---每盞燈裡有你。
7/
在知了的空肚子裡圓寂。
8/
飲霜露如飲醍醐,
楓葉不是等閒紅起來的!
9/
詠懷詩成時
連拈斷在夫子肩上的葉影
都是濕的、熱的、綠的
10/
據說:你是用你的魚尾紋
自縊而死的
11/
比夜更夜的非夜
12/
不可一世的風,信否?至少有一次
至少有一次,你為花所敗!
13/
用半圓的月亮
為我的詩句押韻可好?
14/
據說,詩乃門窗乍乍開合時一笑相逢之偶爾。

178)《靜到突然》(李進文)

有一種詩人,猶如文字魔術師,字句用得妙,三言兩語就能呈現詭美意象。
提起這類文字魔術師,首推嚴力,然後是陳大為,還有李進文。
李進文跟嚴力、陳大為的驚人意象不同,其表演的魔術是親切的、溫和的。

1/
夕陽美得客氣我有禮
今天怎麼俗到雅了起來
2/
天氣滑倒,滾下一群雷
3/
生日時三個願望合成一個:祝我永遠被需要
4/
抓一把月光餵寂寞
5/
聽枝葉將我叫綠
6/
累了我坐在你的絕版詩集第三十七頁
7/
我必須橫躺身子架在句與句之間
讓你的憂愁列隊踩著我渡河
8/
詩生來飄蕩,怎會有兩岸
9/
夜空把月亮傳真出去
鄉愁收到一滴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