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6年12月7日 星期三

《書中玉摘》(175-176)《兩岸詩》(第一期)。《兩岸詩》(第二期)


 

 

175)《兩岸詩》(第一期)

陣容甚強,作品水準也高。
「詩前沿」一欄的設計別具一格,就是在前面先列寫所有詩題及作者名字,後面刊登詩作時,卻不具名。
這令我細讀詩篇發現好詩好句時,才翻至前頁,看看是誰的手筆。
感覺新鮮,而且不會被「大陸詩人」、「6台灣詩人」詞彙作出先入為主的騷擾。

1/
雨聲呻吟不止,
我的傘喜歡極了。(楊小濱)
2/
你老婆
用一天時間

一頓飯
你老公
用五分鐘

(愚愚子)


3/
驚厥的鳥
有時沉入雲的夢
醒來又進入雨的幻想
(孫冬)
4/
《眼中的燕子》(管管)

看到兩隻翩翩的燕子在姑娘眼裡
真想多看一下
您卻帶著兩隻燕子飛走了
遠遠地一回頭呀
好像燕子又飛過來了
5/
我冒雨出去,又冒雨回來。(羅伯特。弗羅斯待)
6/
天氣好得暗藏暴風雨(楊小濱)
7/
全身喇叭開花,唱清香 (楊小濱)
8/
我們的耳膜,又一次愛上了汽笛(茱萸)
9/
買場飢荒來瘦瘦身 (楊小濱)
10/
在一個休息的朝代
找不到詩的時候
他命令文字翻譯文字
術語翻譯術語
日復一日
獲得狂喜
(蘇紹連)
11/
往事陷入深深的沙發,難以
自拔(唐捐)
12/
腳印都離開了腳
眼淚卻回到眼睛----
13/
我以為我真的很有力氣,

但我舉不起曾經的時間。 (楊小濱)
14/
我歪坐在椅子上,像個問號 (楊小濱)


176《兩岸詩》(第二期)

第一期的詩作已是不俗,想不到第二期比第一期更精采。

兩岸焦點詩人,李進文和俞心樵皆是優秀詩人,洪淑苓喻李進文為語言魔術師,程惠子評俞心樵的詩,音節讀起來非常的「輕」,但實際所表達的內容卻十分的「重」。
詩者、評者,皆深得我心。

第二期也加入了散文詩,白靈的《邀屈原到大成濕地賞油桐花》很出色,我喜歡。

1/
親愛的,我們都有病。
噓!千萬不能告訴別人。
(紫鵑)
2/
如你所願,太平盛世,從疲倦到厭倦,我們每個人(正如我多年前所寫),都獲得了稱心如意的苦難。(俞心樵)
3/
無常和無聊養育了你我。(俞心樵)
4/
像好詩那樣活著。(俞心樵)
5/
人類淺了,你我深了 (俞心樵)
6/
嚴肅的時刻到了:睡覺 (俞心樵)
7/一生只為在一個字中入定
(宋琳)
8/
雨後的草原是一幅剛完成的水彩,走進它
我們的身體也變得濕潤而透明
(朱朱)
9/
樹幹伸出
幾片詩
(蔡富澧)


10/
《我已經過時了》(李進文)

我已經過時了,常常星期五等於星期四、或三。
秋涼一路追殺,葉葉皮肉痛。
我已經過時了,更新就陰鬱多雨;開機和罵人一樣會喘。
靈魂很慢,像跑最後一名的蝸牛。
時光老是離題到天國。主啊,我近了。
我已經過時了。幸好,節儉成性,省得原諒。

11/
《墓誌銘》 (俞心樵)

在我的祖國

只有你還沒有讀過我的詩

只有你未曾愛過我

當你知道我葬身何處

請選擇最美麗的春天

走最光明的道路

來向我認錯

這一天要下的雨

請改日再下

這一天還未開放的紫雲英

請它們提前開放

在我陽光萬丈的祖國

月亮千里的祖國

燈火家家戶戶的祖國

只有你還沒讀過我的詩

只有你未曾愛過我

你是我光明祖國唯一的陰影

你要向藍天認錯

向白雲認錯

向青山綠水認錯

最後向我認錯

最後說 要是心樵還活著
該有多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