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6年11月15日 星期二

三思:再請《諸葛神數》,測算真命特首。香港樂壇的歌詞。盧凱彤的歌詞


 
 

1再請《諸葛神數》,測算真命特首

 

《諸葛神數》的測法很簡單,誠心求問(我更會點燃檀香,播放最愛的鬆弛音樂),然後寫三個當下靈犀閃現的中文字,以筆畫計算查找出籤詩,即成。


當下靈犀閃現的三個中文字:港特首
誠心求問:香港下任特首是誰?

 

求得籤詩如下:

 

死有日,生有時。

何事漫躊躇?

飄然一往,心上無疑。

大意:生死自有天命,怕什麼?瀟灑大膽去選吧!

 

試拆:不是舊人是新人。解拆至此,足矣!

 

2香港樂壇的歌詞

 

《詞家有道-香港十九詞人訪談錄》(黃志華  朱耀偉  梁偉詩)

受訪者提到以下一些歌聲,或讚,或稱是自己滿意之作,或惋惜未能大紅之佳品,特別找來聽聽,看看。

聽後說一兩句,直話直說個人感受,不喜莫怪。

《幻聽》(林夕 莫文蔚):旋律不錯。
《搜神記》(林夕 容祖兒):普通。
《我愛茶餐廳》(周博賢 謝安琪):堆砌文字。
《私隱線》(陳詠謙):找不到。
《錯覺》(鄭國江 劉德華):詞不錯,可惜歌曲不好聽。
《當我寂寞》(黃霑):黃霑,是香港樂壇一個巨人,此人獨特,此曲大好。
《拾荒者》(向雪懷 盧冠廷):盧冠廷唱得一絕。
《白雲說》(盧永強  許冠傑):有童詩味道。
《流浪》 (盧永強  劉德華):尚可。
《分分鐘需要你》(鄭國江  林子祥):經典,有趣。
《微風之前(離別之後)》(潘源良 黎明):兩字兩字唱,破格之作。
《飛翔境界》(潘源良  甄妮):唱和詞都特別,不錯。
《月全蝕》(李峻一 方力申):以下幾句,頗有水準----
漫長夜我吻在你那刺青的背上

味蕾聚滿妄想
兩唇沒半滴灼熱  比兩片刀鋒更涼
誰亦會給割傷


3盧凱彤的歌詞

 

盧凱彤的偶像是Patti Smith Patti Smith的偶像是Bob Dylan
我也喜歡,尤其是 Patti Smith,這些歌手與別不同,而且是天生的與別不同。
Bob Dylan
獲諾貝爾獎,令香港歌詞界興奮不已。
我無言了。
這件事,其實跟歌詞是否文學的關係不大。
我已絕少聽流行曲,香港的歌詞,什麼林夕、潘源良……我通通沒興趣(不計死去的黃霑),拜託不要把這些填詞人想像成詩人。
反而,我想聽聽盧凱彤的新碟,也看看她的歌詞。
原因很簡單,因為真實(當然,盧凱彤本身也必須先有一點與別不同的特質。我才有興趣。 )。

 

可惜,盧凱彤的歌,不夠大氣,大夠好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