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瀏覽量

2016年11月9日 星期三

美國大選4嘆




(一)

不幸言中,美國大選的勝出者是特朗普,賭博公司贏到傻了吧?
當然,我是參考了林行止在數月前的「預言」文章。
當時,報章上幾乎沒有人會認為特朗普有勝算,惟林行止說,特朗普會贏,而且,還用了「幾無懸念」這四個誇張得不可思議的字。
各界人士均感愕然,並慨嘆:「真可惜,香江第一健筆,都傻咗。」
事實證明,林行止的分析,不愧為林行止的分析。

更想說的是,你看到美國大選的可怕之處了嗎?
明明輿論說希拉莉冇得輸。
明明所有美國大報都已偏幫希拉莉造勢。
明明特朗普醜聞多多,唔死都冇用……

但結果……
以股市反應預測特朗普會勝出,卻是奇準。
今鋪,能看透的人,了不起!

(二)

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美國人一片哀嚎……打住,這句話不對, 特朗普是在民主制度下選出來的,也就是說,是美國人選出來的,怎可以說美國人一片哀嚎?
美國以外追求民主的人也不應該哀嚎。
其中深意,可堪玩味!

(三)

蕭若元估希拉莉冇得輸,並囂張取笑支持特朗普的人。
結果一出,網民囂張取笑蕭若元,並製作短片,將蕭若元歷來估錯的「輝煌戰績」一一列出。
蕭若元一向斬釘截鐵、唯我獨尊的預言姿態是網民恃機反諷的導火線。
兩年前,蕭若元已言退休,可惜世界政局、香港政局太迷人,令蕭若元難捨掌聲,總是忍不住指點江山。
蕭若元無疑是學識淵博,但這跟預言的準確性沒有必然關係,世事之玄妙,太不簡單。
「放下」兩字,真是很難做到的。

(四)

今次美國大選,幾乎所以大報都偏幫希拉莉造勢,貶低特朗普(連香港的《蘋果日報》都傾向褒希貶特),造成希拉莉冇得輸的假象。
美國《紐約時報》等大報,是傳媒界的名牌,受世界各地傳媒人士景仰,我卻一直存有戒心。
我曾看過作家余華寫過,他曾在美國接觸一些資深傳媒人,得知美國媒體對中國的極度扭曲,非常恐怖。
我以自己的經驗分析,相信余華。
時至今日,電影中,從荷里活對中國、香港城景和人物的失真印象,可知他們真是完全不了解華人世界,並且,或多或少帶有鄙視心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